“佛学”与“学佛”是一回事儿吗?
佛教
佛教 > 常识 > 正文

“佛学”与“学佛”是一回事儿吗?

作者:本源法师

null

本源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东台弥陀寺)

“佛学”与“学佛”虽一字之差,但其内涵却有所不同。佛学只讲闻和思,缺乏实修;而学佛则涵盖了闻、思、修全过程,不仅要学习和思维,更注重行持。

释迦牟尼佛将其亲身体证的成佛之法告诉大众,就是希望大众依照教法修学成佛,并非将佛法作为学术理论来研究。然而,现代人学佛偏重求知,忽略力行,故古德提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理论,提倡知行合一,真知即是行,行是知道的开始,行圆满了才是真正的知道。

由此可见,佛学研究者即便满腹经纶,讲得头头是道,若不实地用功,对佛法的认知也只是停留在知识的层面,好比“如人说食,终不能饱”,其言辞不但无法让人产生共鸣,且对大众修学并无实益。相反,若能照佛的圣言去力行求知,完成圆满的人格,这才是对佛法真正的明了,所讲的法才是智慧,言辞才更具影响力和说服力。

所谓“能做能说是圣人,能做不能说是贤人,能说不做是骗人”。愿大众都来学做“能说能做的圣人”,知行合一,解行并进,悲智双运,自利利他,共证无上菩提。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