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萨和地藏王菩萨是同一位菩萨吗?
佛教
佛教 > 常识 > 正文

地藏菩萨和地藏王菩萨是同一位菩萨吗?

null

地藏菩萨(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有人问:地藏菩萨和地藏王菩萨是同一位菩萨吗?

地藏菩萨与地藏王菩萨是一位菩萨。地藏三经有《地藏菩萨本愿经》、《占察善恶业报经》、《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这三部经典均称菩萨为地藏菩萨,至于又称地藏王菩萨,有两种原因:一是因为菩萨发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表示地藏菩萨是诸菩萨之王,其愿超过一切菩萨,所以称为地藏王。二是众生对菩萨的礼敬尊称,世间大家知道“王”为最,菩萨名号中加王以表示尊称,故名地藏王菩萨。

佛在《地藏经》中讲解到,他把所有众生托付给地藏菩萨,在释迦牟尼佛灭度以后弥勒佛降生前,没有佛的世界由地藏菩萨来管理,地藏菩萨不仅仅管地狱,也管娑婆世界所有众生。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南普陀寺”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