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七十高龄出家即任住持 三次见面张耀枢成为释昌臻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七十高龄出家即任住持 三次见面张耀枢成为释昌臻

编者按:你听说过一出家为僧,就立即担任一座颇具盛名的寺院住持的怪事吗?这位老和尚年轻时当过县长,后来当过中医,又做过教师,70余岁出家担任主持,这样的高僧你不佩服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这段昌臻老法师的奇缘,成就了一位高僧大德!

公元1992年(佛历二五三六年)春的一天,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日子。时年已七十有五的张耀枢,突然接到一封来自乐至县报国寺的加急电报:报国寺的住持离欲法师要他火速赶去接“法嗣”(作接班人)。在他近“鲐背”之年出家,是否是与佛有缘,与离欲法师有缘,与乐至报国寺有缘,还是……。可他毕竟与离欲法师只见过三次面啊……

有人曾对张耀枢说:四川省有两位大师你一定要想法见上一面。一位是成都昭觉寺的方丈清定法师(此人原是国民党的少将处长,37岁时在重庆慈云寺随澄一法师出家。现任中国佛教协会谘议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佛教会名誉副会长等职。)一位是乐至报国寺住持离欲法师。张耀枢是成都人,清定法师他早巳认识并皈依,而这个住在偏远县份的离欲法师究竟为何人?却不时勾起了他想去见上一面的强烈愿望。

1985年夏,张耀枢终于抽出时间与侄子一道去了报国寺,并且有缘见到了离欲法师,虽是初次见面,却也似曾相识。离欲法师精佛学,长医术,被乐至人奉为“千师爷”。他鹤发童颜,一对长寿眉下的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顾盼生辉,柱一支手杖,颇具仙风道骨……旁人都说:离欲法师的目光仿佛可以洞穿一切,照出你心中的“小”来,令人发怵。

对于那些行为不轨,造了孽的人来说,似乎有一种望而生畏之感。可今日,他的目光却是那么慈祥和充满爱意,老是盯着张耀枢不转眼。他不顾100岁高龄,亲自领着张耀枢将整个报国寺逐一转了个遍。一边走一边看,一边看一边用手杖对着寺庙指指点点:这里修什么、那边修什么。平日里不苟言笑,为人严肃的离欲法师,今天显得特高兴,喋喋不休说个不停。倒是把初来乍到的张耀枢弄得忐忑不安,心里挺纳闷:你给我说这些干什么?反正我看了就要走的。离欲法师不仅对张耀枢特热情,而且还挺好。用斋时,离欲法师特地将张耀枢安排坐在自己身边,还将张耀枢的饭摆在他面前“加持”(佛教的一种保佑方式)。而与张耀枢同来的侄子却被“冷”在一旁,没受到这种“礼遇”。

一晃六年多,张耀枢似乎对乐至之行早已淡忘了。

l991年冬,张耀枢的一个朋友的女儿、女婿来约他去报国寺找离欲法师看病,他便第二次去了报国寺。

张耀枢再一次的到来,仿佛使离欲法师充满期待的心中又燃起了希望的火焰,就在这次,离欲法师私下言辞恳切地对张耀枢说:“你有慧根,临济宗(报国寺为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临济宗派寺庙)的第22代传人就是你。”张耀枢推心置腹地对离欲法师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出家怕是不行喽!况且自己信佛主要是想从文化方面去弘法,离欲法师说:“你还年轻!”不管张耀枢怎样固辞不受,离欲法师就是执拗地坚持:就是你!不能推了。选定了!为物色这个人已经十多年了……。不知是出于受离欲法师精神的感召,还是出于对离欲法师心灵的呼唤,抑或是出于敬重106岁的高僧,张耀枢勉强答应了。但从内心讲,还是想另找一个各方面比自己强的人来替代自己。

离欲法师见张耀枢答应了自己的恳请,便满意地带张耀枢到自己的房中,将写字桌的抽屉拉开,拿出信笺请张耀枢写份“简历”。并悄悄地对张耀枢说:“此事你不能对任何人谈。”还特别叮嘱一句:连家人都不能说哟!为了答复离欲法师,距第二次去报国寺不久,张耀枢又去了一次报国寺。难道这三次与离欲法师的相见,会铸成自己后半生的归宿?

张耀枢接到从乐至发来的加急电报后,他就预感着这一天已经到来了,而且来得如此之快。从成都乘汽车到乐至,崎岖的山路把张耀枢颠簸得浑身酸痛,毕竟年纪不饶人啊!都七十五岁的人了,还出家么?七十五年的人生旅途,转瞬即逝,往事不堪回首,却又不时浮上心头。尤其是在人的老年,更容易怀旧。

难道真的要出家么?记得自己的胞姐张毓如(毕业于光华大学,居士)受家庭的影响笃信佛教,十四岁时,一次母病垂危,他姐号啕痛哭,祈祷于观世音菩萨像前,愿舍生命代替,并用剪刀,将左臂肉剪下一块,暗置汤药内,母病竟转危为安。从此他姐学佛信念更加坚定,终身不复动摇,自己的姐尚有“我不人地狱,谁人地狱”的献身精神,自己为什么连出家都不能呢?

绿树掩映,鸟语花香的乐至报国寺到了,当张耀枢于1992年农历3月15日午后赶到报国寺,离欲法师已于是日凌晨圆寂,时年106岁,张耀枢只好在离欲法师圆寂的榻前下发了。法名:释昌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