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大师季:让屠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高僧 | 师父来了123期

净宗大师季:让屠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高僧 | 师父来了123期

自动播放

师父来了「净宗大师季」第二弹,让屠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隋唐高僧善导大师。善导大师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第二代祖师,净土宗的实际创始人,大师认为净土宗是顿教,凭藉阿弥陀佛的愿力能让众生去往极乐世界!净宗大师季,普陀山宏海法师主讲,带你走进历代净宗高僧的传奇人生。

西方净土变相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宏海法师:我们都听过佛门有一句话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说的是在隋唐时期,长安城有一位高僧,他提倡大家戒杀吃素,结果到了什么地步呢,弄得长安城里卖牛肉的屠户,牛肉都卖不出去,为此生了烦恼,提着刀就去找这个老和尚算账去,结果一见老和尚的德行和威仪,马上手软把刀子“咣”的一声落在地上了。而且这位高僧还给他讲法,当场就得度而去,这就是佛门的千古佳话。这位主人翁老和尚,就是净土宗第二代祖师爷善导大师,又叫光明和尚。 

为什么叫光明和尚呢?据说他的修行功夫到了什么层面?每念一句阿弥陀佛,口里能出一道光明。念到三九天,冬天的时候,能把浑身的棉衣念得湿透,汗流浃背,他的修持、修苦行能够入到这样一种层面。

龙门石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从史实上来看,大家去过河南的龙门石窟,那一尊大佛非常的庄严秀美,那就是出自善导大师所监制的手笔。现在敦煌壁画里有一个千佛窟,还有一副《观无量寿经》经变的曼陀罗,也是大师所画。 

善导大师对于净土宗,可以说是名片级的代表作,就是他曾经给《观无量寿经》写注释,称为《观经四帖疏》,它有一个外号,叫楷定书。楷定是什么意思?就是给他定乾坤,说明正确的是什么样。

龙门石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因为在隋唐时期,佛教文化非常浓厚,学修佛法几乎是妇孺都能入道,对于各种各样的义理、思辨、哲学都有涉及。由于过度在理论上着手,大家就对净土法门产生了轻视心理,而且对于实修渐渐淡化,特别是在唐朝,本身国泰民安,很难生起净土修行的一个特色,叫厌离世间。

更有大法师者,把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认为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像我们凡夫俗子几乎没份儿。面对这样的窘境,可以说是净土的教义遇到了挑战,所以善导大师发了一个大愿,去注释这部千古名著。大家有兴趣的话,一定要去翻看学习一下。对于净土宗的核心修行诀窍,全部都体现在这部《观无量寿经》的注释里面。

如果我们现在能够到西安旅游,西安城郊有一个长安县,长安县里边善导大师住锡过的叫香积古寺,现在还在那里,里面有善导大师的纪念塔,虽说已经有些残败,但是如果身为一个净土行者,去到那里,还是会有别样的感觉生起。 这就是善导大师一生苦行净土,一直到现在,依然给我们显现的加持力。

善导大师

善导大师法相(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善导大师(613—681),中国净土宗二祖。隋末唐初山东临淄人,俗姓朱。大师十岁时在密州于明胜法师座下剃度出家。二十岁受具足戒。

曾前往江西庐山东林寺参访慧远大师遗踪,后住终南山悟真寺,专修净土法门。二十九岁时前往山西石壁玄中寺拜谒道绰大师,依止受学《观无量寿佛经》奥义。后入长安,书写《阿弥陀经》十万卷,在凡所住寺庙墙壁上画“极乐世界变相图”三百余幅。劝人吃斋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相传因其得度者高达十万余人。

唐高宗敬仰大师德行,下诏请大师担任督造洛阳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像的“检校”一职。因善导大师念佛口出光明,被尊称为“光明和尚”。

善导大师遗著现存“五部九卷”:《观经四贴疏》四卷、《往生礼赞》一卷、《法事赞》二卷、《般舟赞》一卷、《观念法门》一卷。可谓“集大成于前,开先河于后”。

公元681年善导大师圆寂,为缅怀大师弘扬净土法门的恩德,其弟子怀恽法师等在长安城南神禾原建立灵骨塔、崇灵塔和香积寺。

八世纪时,善导大师《观经四贴疏》等著述传入东瀛,至宋朝时,日僧法然上人据此创立日本净土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