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你了解几个?
佛教
佛教 > 常识 > 正文

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你了解几个?

编者按:大家都知道汉传佛教有八大宗派,但你能说出这八大宗派的名字吗?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摄影:南普陀寺

汉传佛教主要有八大宗派,分别为唯识宗、三论宗、天台宗、华严宗、禅宗、净土宗、律宗和密宗。

唯识宗——名称最多的宗派

“唯识宗”又称为“慈恩宗”“瑜伽宗”“应理圆实宗”“普为乘教宗”“唯识中道宗”“有相宗”“相宗”“五性宗”,创始人为唐代玄奘法师与窥基大师,祖庭为陕西西安大慈恩寺。

三论宗——支持大一统的宗派

所谓“三论”,因依《中论》《十二门论》《百论》等三论立宗,故名“三论”。创始人为隋唐时期的吉藏大师,祖庭为陕西西安草堂寺。

天台宗——以山命名的宗派

“天台宗”创立于于陈隋之际,是中国汉传佛教中创立最早的宗派,也因以《妙法莲华经》为根本的理论基础,又被称为“法华宗”。创始人为智顗大师,祖庭为浙江天台山国清寺。

华严宗——影响中国哲学发展的宗派

因以《华严经》为根本理论典籍得名。创始人为唐朝法藏法师,祖庭为陕西西安华严寺。相传武则天曾赐“贤首”这个称号给法藏,因此华严宗也称“贤首宗”。

禅宗——最流行的宗派

创始人为南北朝达摩祖师,禅宗六大祖庭分别是河南初祖少林寺,安徽岳西二祖寺、天柱山三祖寺,湖北黄梅四祖寺、五祖寺以及广东南华寺。

禅宗提倡“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同时将日常生活与劳作融入修行当中,有异于传统的打坐诵经,使得修行可以深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所谓处处有禅意,处处有禅机。

净土宗——修行人数最多的宗派

创始人为东晋慧远大师,祖庭是江西庐山东林寺和陕西西安香积寺。因其修行方法简易方便:只需虔诚地口颂阿弥陀佛,即可往生净土抵达极乐世界,摆脱生死轮回之苦。修行的简便,使得净土宗流传广泛,影响巨大。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诗曰:“行也阿弥陀,坐也阿弥陀。”

律宗——以戒为师的宗派

创始人为道宣大师,祖庭为陕西西安净业寺。道宣大师在在陕西终南山潜心研习,并正式创立宗派,声名远播,被后世称为“南山律祖”,中国的律宗也被称为“南山律宗”。至今中国出家僧徒,还大多以他的《四分律》学为行持的楷模。我国近代的弘一大师(李叔同)是律宗的十一祖。

密宗——消失的宗派

创始人为一行大师,汉传密宗祖庭为陕西西安大兴善寺、青龙寺。因历史原因,从唐朝以后,密宗在我国几乎没有完整的传承!正如近代大德虚云长老在自述年谱中所说:“密宗一法,经一行禅师发扬之后,传入日本,我国即无相继之人。”现如今,随着诸多佛弟子的努力,密宗也开始了在中国的复兴之路。

本文综合自微信公众号“南普陀寺”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