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公主为救父王献手眼 终成正果济世弘慈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公主为救父王献手眼 终成正果济世弘慈

编者按:你知道大相国寺的历史吗?大相国寺坐落在河南开封,传说曾是战国四公子之一信陵君的宅院旧址。你应该知道在《水浒传》中这座寺院的菜园里发生的故事吧?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这则传说故事完美诠释了观音菩萨慈悲济世的美德,而这座八角琉璃殿内的四面千手千言观音像也是大相国寺的镇寺之宝。


大相国寺八角琉璃殿的中心亭里,供奉着一尊“四首四身千手千眼”的观音像。此像是由一棵完整的白果树精雕细刻而成,四面伸展出无数双千姿百态的玉臂,每只手心里都长有一只慧眼,凝重肃穆,生动传神,她就是“善公主”的化身。

传说,古老的中原大地上有位勇猛无比的国王,生养了三个天姿国色的公主。大公主盛妆艳服,娇娜妩媚;二公主能诗会画,聪明机敏;三公主恬静娴淑,不苟言笑。三位公主在国王的庇护下,幸福地成长。

随着光阴的流逝,国王渐渐老了,他的双手已不能操起沉重的铁矛,他的吼叫也无法摄服诡诈的臣子,因此很伤心。一天,他把三位公主叫到身旁,亲切地抚摸着她们的手,忧郁地说:“女儿们啊,父亲老了,要是有一天我病卧在床,或永离人世,你们该怎样统治这个国家呢?”

“父王。”大公主说道,“如果你真的身患重疾,女儿会尽心服侍,哪怕用龙肝凤胆作药,我也要摘来,以保父王康复。假若你不幸去世,女儿将嫁给一位英明伟岸的郎君,让他帮我共同把持朝政,安坐天下。”

国王点点头,看着二公主。

二公主傲然地站在姐妹中间,信誓旦旦地说道:“父王,如果你龙体欠安,女儿愿以生命换取你的康健,纵使上刀山,下火海,也毫无怨言。假如父王与世长辞,女儿将重振朝纲,力挽狂澜,完成父王未竟的事业。”

国王的脸上绽放出笑容,又转向三公主。

三公主忧虑地轻声说道:“父王要是病卧床榻,女儿会请最好的医生,买最好的药,为你医治。如果父王去世,我将罢免你生前重用的昏官,任人唯贤,还要开仓放粮,娠济天下所有的贫苦百姓。”

国王听了,极为恼怒,认为三公主是个不孝之女,而且败国败家,愚蠢可恶。于是,国王便有意冷落三公主,并且剥夺了她继承遗产的权利,而对另外两个女儿格外亲近起来。

没过多久,国王真的病倒了,遍请天下名医诊治,均未见效。三位公主便围在父亲床前,嘤嘤啼哭。大公主说:“父王重病在身,眼看医治无望,女儿一定信守诺言,即使粉身碎骨;也决不退缩。”二公主说:“如今父王有难,女儿甘愿剖出一颗芳心,向天下人表白我的赤诚。”三公主低头垂泪不语。

国王的病情越来越重了。时间一久,大公主、二公主逐渐感到厌烦,开始回避父亲。只有三公主仍静静地守护在国王床前,点燃青香,默默地向佛祖祈祷,保佑父亲平安。

如来佛祖被三公主的善心深深感动,便变成一个老郎中降临人间,对把守皇宫的卫士说:“请去禀报几位公主,就说国王尚有一线生机。”

三位公主听说父亲的病医治有望,都兴奋地跑出来,把老郎中迎至国王的床前,让他悉心诊治。老郎中观察了国王的气色,沉缓地说:“拙医虽有回生之术,但有一事恐难办到。”

“神医明训,就是上天揽月,下海捉鳖,我们也在所不辞。”三位公主都义无反顾地说。

“既然如此,拙医便不必隐讳。要治此病,须用病者亲生骨肉献出的双手双眼做药引,方能见效。”

大公主、二公主立刻惊惧失色,颠声道:“哎呀,这怎么能行?若丢了手眼,以后该如何见人?神医,请再寻良策吧!”

“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老郎中断然说道。

三公主深思熟虑后,轻声说:“父王待我情深似海,恩重如山,为救父命,女儿愿意献出手眼。”

国王仰卧床榻,虽不能语,但神志清醒。刚才几位女儿的话,他都一字不漏地听着,方知错怪了三女儿,不禁流下两行悔恨的泪水,便挣扎起身,想阻止三公主的义举。可三公主已摘下墙头悬挂的宝剑,背转过身,奋力向自己挥去,顿时倒在一片血泊中。这惊心动魄的一幕,令大公主、二公主失瑰落魄,国王更心痛如刀割。

老郎中用三公主的手眼为药引治好了国王的病,使之得以再震雄威。国王也按照三公主的心愿,惩治昏官,开仓济贫。据说三公主献身的地方后来长出一棵白果树。国王每当思念三女儿时,便会默立在白果树前,老泪纵横。一夜,国王梦见女儿突然长出了千手千眼,笑着对他说:“父王,女儿已受佛祖度化,修成正果,专事弘慈行善,济世救苦,请父王不必挂念。”国王醒来,按捺不住对三女儿的怀念之情,便依梦中女儿的形象,以白果树为材,请高超工匠雕刻成一尊“四首四身千手千眼”观音像,安置在大相国寺内,供人观瞻,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