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22期:金庸小说有哪些佛教元素?

两个和尚锵锵锵122期:金庸小说有哪些佛教元素?

自动播放

2018年10月30日,金庸先生逝世。

金庸先生的小说陪伴了许多人成长,印能法师最早看的一本金庸小说便是《神雕侠侣》,而延参法师更是将金庸14部小说一口气罗列出来。

其实,金庸小说中的佛学思想也随处可见。如虚竹所修炼的“小无相功”,与佛经有许多渊源。延参法师也提到了自己最喜欢《天龙八部》中智光大师的菩萨境界。最后,我们还能听到印能法师演唱的《沧海一声笑》。

金庸小说里还有哪些佛学思想?延参法师为何如此喜爱金庸先生和他的作品?请看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

栏目截图

以下为谈话内容实录: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今天我们的话题是金庸先生仙逝。他走了之后,留给我们的武侠世界其实仍在,而且我觉得其中的一些思想、思维方式,其实也影响了我们很多人。我不知道两位最开始接触金庸先生的作品是什么时候?然后接触的是书还是?

延参法师:像我们这个年龄大多是看书。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像我这种没文化就看影视剧。

印能法师:我是初三那一年看的。

尤志东:看的什么?

印能法师:《神雕侠侣》。

尤志东:我看的电视剧古天乐和李若彤演的那版,那版在内地非常火。

延参法师:年轻的时候看金庸先生的书,一书难求,一个班的同学们偷偷在传,并且很紧迫。

延参法师:前几天那个小徒弟跟我说,说师父,我要做件事,我说干什么?他说要收藏一套金庸先生的书,说金庸先生仙逝以后,他的书受到广大网友朋友的热烈收藏。

尤志东: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尤志东:这几个就一首藏头诗,然后这个就是金庸先生14部作品。

延参法师:《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啸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14部。

尤志东:我觉得有一个是别人节目聊不了,但是我们节目非常适合聊的,就是金庸的这些作品当中的佛教思想。

延参法师:金庸先生给大家展现了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侠义世界,侠是侠客的侠,不是狭隘的狭。

印能法师:对,而且他的每一部,都融会贯通了佛教里的名词,比如说《天龙八部》里边,不是段誉,就是虚竹,练《小无相功》,这无相,无相这词来源于哪你知道吗?佛经。

尤志东:《天龙八部》这不也是一个佛教术语是吧。

印能法师:八部,佛的八部信众和眷属,天龙八部。然后他起这么一个名字,当时我在想,《天龙八部》,他为什么用这么一个名呢?

延参法师:其实一句话给网友朋友说一下,“天龙八部”是一个佛教的护法。

印能法师:护持佛法。

延参法师:护持佛法就是说,八部天龙在当年佛在讲法的时候,八部天龙,也可以说天龙八部,维护着佛陀的正法。

印能法师:《天龙八部》作为隐喻,不管你是虚竹的经历、段誉的经历,还是萧峰的经历,还是说丐帮的经历,还是说缥缈峰的经历,什么它都是维护着一个江湖正义。

尤志东:那我这里就有个疑问了,因为其实我们虽然在金庸先生的小说里看到很多,比如正面的佛教人物,但也有负面的,比如说金轮法王,还有鸠摩智,这种反面人物是不是在抹黑佛教呢?

印能法师:不是,千万别这么想,因为一开始我也在纠结,为什么金庸先生把负面的和尚写到里边去了?但是我后来发现,其实这个世间相百态常在,就是有好有坏,不管哪个群体、哪个环境、哪个集体,都有优秀的、不优秀的。

延参法师:我们社会中有句话叫做“浪子回头”。

延参法师:为什么大家如此喜欢金庸先生?他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看起来是一个璀璨的江湖,其实是一个平凡的人间,就问世间谁是英豪?每个人都是英豪,每个人都是在锻练、思考、反思、成长,不管是我们提到的令狐冲也好,提到的杨过也好,是不是都是些平凡的孩子。

印能法师:而且他所有的作品充斥了一个理念:修行。他不管是练武也好,做人也好,就咱们生活当中,你做工作也好,这都是一种修炼。

延参法师:正能量。我特别感动是乔峰遇到智光大师的时候,智光大师圆寂前送给了乔峰几句话,是这么说的:“万物一般,众生平等,汉人契丹,一视同仁。恩怨荣辱,玄妙难明。”还有后面八个字,也是金庸老先生的心声,就“当怀慈心,常念苍生。”

印能法师:这就菩萨境界。

延参法师:都归尘土了。其实我特别考验一下印能法师。《笑傲江湖》里有个主题歌,沧海一声笑,你看一下。

尤志东:来,印能老师表演时间。

印能法师:诸位网友,要唱的不好听您别笑话,你俩别笑话。

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苍天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尤志东:来,再来一遍这个。

延参法师:太感谢了。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