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月廿八 一代高僧妙湛老和尚圆寂纪念日

农历十月廿八 一代高僧妙湛老和尚圆寂纪念日

妙湛老和尚,生前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名誉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闽南佛学院和福建佛学院院长,南普陀寺、鼓山涌泉寺、武夷山永乐禅寺方丈。

妙湛老和尚,1901年11月20日出生在辽宁省东清县一个笃信佛教的家庭,俗名褚永康,先期从事教育工作,曾任丹东市第一小学校长。时值日寇侵华,东北被伪满统治,因其名重于学界,且富爱国情操,与抗日救国会有涉,而遭逮捕,备受折磨。1938年,妙湛法师于狱中经难友指点,默持观音圣号,未几获释,遂决志学佛剃度出家。

1939年,于凤城双泉寺依进修老和尚出家,同年10月于北京拈花寺受具足戒,1940年到青岛湛山寺佛学院深造,1942年到扬州高旻寺亲近来果禅师,1957年住锡厦门南普陀寺。

宗教政策落实后,妙湛老和尚以他的“任劳任怨、委曲求全”的八字真言和“誓做众生牛马”的悲心愿力。把厦门南普陀寺从一座残破不堪的废墟,经过15年的艰辛重建,令道场面貌一新,雄伟壮观,远远超过从前的规模。妙湛老和尚不仅为修复厦门的佛教寺院发心,而且还为鼓山涌泉寺、武夷山永乐禅寺、宁德支提寺、西安净业寺等佛教道场修复都作了很大的贡献。

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妙湛老和尚一方面维修寺院,一方面努力培养佛教接班人。1981年春,复办了由弘一大师和瑞今法师创办的佛教养正院,聘请了四川、安徽、上海、浙江等地的法师和居士来任教。

妙湛老和尚每天亲自带头和学僧一起出坡劳动,无论是扫地或其他作务,都跟学僧在一起,每次干活都是汗流浃背,一天要换好几套衣服。有时学僧都回去了,他一个人还在干活。

妙湛老和尚经常开示四众弟子:“现在世界上还有许多吃不饱、穿不暖的穷苦人,我们佛教徒应多做一些社会慈善福利事业。”在妙湛老和尚行愿无尽的感召下,1994年12月14日,在厦门南普陀寺成立了中国佛教界第一个慈善基金会,也是中国第一家佛教慈善机构。基金会的慈善工作立足于福建省,面向全国,最初从“六个一百”开始做起,逐步发展到赈灾建校等大型的慈善活动。

妙湛老和尚在爱国爱教、管理寺院的同时,还做好海内外联谊工作。他曾经多次应邀到新加坡、美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弘法,如1987年前往美国加州参加万佛城的水陆盛会,1990年前往新加坡参加宏船老法师的追悼法会,1994年参加中国佛协访问团护送佛牙舍利到泰国巡礼等等。妙湛老和尚平常待人热忱,和蔼慈祥,无论何方客人,都是一视同仁。他在临终之际留下“勿忘世上苦人多”的遗训。

1995年12月19日,农历十月廿八,安详示寂,世寿86岁,僧腊56夏。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