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 九世班禅大师圆寂纪念日

12月1日 九世班禅大师圆寂纪念日

九世班禅(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九世班禅额尔德尼•曲吉尼玛出生于1883年,5岁时通过金瓶掣签认定为八世班禅转世灵童,后被迎请至历代班禅驻锡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在驻藏大臣升泰的主持下升登法座,继承法统。19岁在拉萨大昭寺由十三世达赖喇嘛授予其比丘戒。

当时正值英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西藏的步伐,西藏人民奋起反抗的时期,九世班禅两次率领西藏僧俗参加抗英战争。在第二次抗英战争中,班禅大师被英国人要挟至印度会见英国王储。在被要求对王储行跪拜礼时,班禅说:“我只在我国大皇帝前跪拜,其余不行。”此次会面商谈,年轻的九世班禅采取迂回战术,无论英国人怎么威逼利诱,就是不与其谈实际问题。英国人虽然愤怒,但也忌惮九世班禅大活佛的身份,最后只能将其送回扎什伦布寺。

1923年11月15日,班禅率少数侍从离开西藏,去往内地。在内地弘法期间,特别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九世班禅多次主持法会,为抗战募款,并抚慰战争中的百姓。为了调停当时蒙古贵族间的矛盾,九世班禅不惜以身犯险,多次进入日军侵占范围。

1931年,九世班禅抵达南京,发表《西藏是中国领土》的演讲,立场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九世班禅的爱国之心受到当时中央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尊敬。他所到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政府高级官员和社会名流都争相迎接陪同。此外,九世班禅深厚的佛学造诣也深受广大信教群众的拥戴,每到一地都会传授“长寿佛心咒”“文殊菩萨心咒”等,促进了藏传佛教在内地的发展。

九世班禅在内地弘法十几年,仍时刻期盼早日返回西藏。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在拉萨罗布林卡突然圆寂,留下藏文遗嘱,请九世班禅大师返藏“维持政教”。九世班禅返藏之旅,不仅被视作宗教领袖身份的回归,同时还肩负着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使命。

在1937年8月至10月的两个月中,九世班禅为返藏事宜几次往返于数地,最终因积劳成疾,于1937年12月1日,在青海玉树结古寺圆寂,终年54岁。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