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 佛门高僧真禅法师圆寂纪念日

12月1日 佛门高僧真禅法师圆寂纪念日

真禅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真禅法师(1916-1995年)江苏东台人,俗家姓王,名鹤树,字妙悟,别号昌悟。1916年6月28日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县安丰镇的一个极为贫困的佃户家庭。因父母笃信佛教且家庭贫困,6岁从净修法师出家,15岁受具足戒。先后就读于东台三昧寺、焦山定慧寺、镇江竹林寺等之佛学院及南京华严师范学院。历任竹林寺、上海玉佛寺和静安寺住持,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上海佛学院院长、上海佛教协会会长等职务。多次应邀至海外弘法,足迹遍及印度、泰国、日本、美国等。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在文化交化交流和慈善事业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贡献。

真禅法师佛学造诣颇深,也是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在任期间,为增进世界佛教徒的了解和友谊、宣传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在佛学研究方面除经常主持讲经法会外,还著有《玉佛丈室集》十册、小丛书若干本,另有大量的佛学研究论文在海内外发表。

真禅法师是当代中国的一代高僧。他禅宗临济,教在华严,行归地藏、普贤。在其早年的参学过程中,真禅转益多师,博采众长,历参受学于民国佛教复振的中心区域之一江苏诸高僧,如应慈法师、震华法师、常惺法师、慈舟法师、圆瑛法师。真禅法师晚年担任上海佛学院院长、上海佛教协会会长,上海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职,为恢复和振兴上海佛教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5年12月1日示寂,世寿80岁,僧腊74夏,戒腊64夏。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