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21期:控制不住的情绪,能毁掉一切

两个和尚锵锵锵121期:控制不住的情绪,能毁掉一切

自动播放

佛教中贪嗔痴三毒,其中最毒的就是嗔。修行中,嗔心重绝对是一大障碍,一念嗔恨起,火烧功德林,百万障门开。然而,嗔心却又是不得不除。其实说起来,大家都知道要对治嗔心,但是怎么对治,如何消除呢?是不是和尚就不会生气,没有嗔心了呢?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就聊聊这个问题。

栏目截图

尤志东:那我在想,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年的这个女的,这么样的暴躁。

延参法师:是一种习惯吧。

印能法师:她缺爱吗?缺关怀吗?她缺什么吗?或者是内心她有什么愤愤不平吗?为什么你一点小事情就这么样的发爆脾气呢?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延伸到咱们修行上,修心的问题。修心,我们讲修自己的性格,这个脾气秉性,心态情绪,还有你自己情商、智商,对吧?那么一般如果这些东西都到位的话,我想即便你坐过站了又怎么着呢?对不对?

印能法师:你记不记得像厦门公交车?一桶汽油他,他哪儿去自焚不好,他偏跑公交车上去自焚,你说这要命不,别人招他惹他了?那人与人之间互相,就像我跟延老师,互相赞美,互相爱护。那你说我们到哪儿都是开开心心,哈哈哈,对不对?但是如果你也板着脸,他也板着脸,这个社会上,那我们要的生活难道是这样的生活吗?我觉得应该引起大家的反省。

延参法师:那我们在以前的节目当中说过一个话题,就是高铁、公交车占座的问题。

延参法师:那我们感觉到社会关注了很多,媒体也报道了很多,包括一些非常大的媒体也都报道了,我们感觉应该就没了,应该就消除了,但是依然存在。

延参法师:又有占座的,又有撕扯的、殴打的。就是说让这些人一定要付出一点点成绩。

尤志东:代价。

延参法师:我们说这个社会,纷纷穰穰,摩擦,小摩小擦很多,就是说脚步匆匆每个人都在这人海中,从事着自己的工作,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干好自己的这个本职工作,其实我们这期节目,是一种关怀和祝福,祝福大家,执规则、守本分。

印能法师:对,所以就在人多的时候,特别骑马坐轿,古人叫骑马坐轿,乘车乘什么飞机,你一定要遵守有关部门的各项规定。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人家不让你带打火机,你就别带了,他非得要往里带,你瞅瞅,你瞅瞅,你说你这不懂常识啊,那司机你就不能碰他,那你偏偏要跟他去碰,那你就置大家生命于不顾了。

延参法师:有些网友说反正我是人海茫茫中遇见,擦肩而过对面相逢一见,便不再见,其实延参法师在这提醒大家,既然相聚就便是缘分,偶尔相逢也是美好的。

尤志东:我们刚才说的这一些行为,比如说插队,比如说是公交车上坐过站了,控制不住自己,然后随便发火,我觉得可能也是一个过程了,就是你看我们都知道这件事情不对,但他不知道,就是这个社会我们可能大部分人都知道,我们有一些应该去遵守的文明的规则。有一些人他不知道,然后我觉得这个过程当中就是,要么你可能会有一些规章制度来规范大家,就是让大家知道像延参法师说的,要为这件事情而付出一点代价跟责罚,然后你才会记住,然后在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我们整个社会,可能才能完全的形成一种自发的,像现在在我们每个人心目中的,我要等那个红灯了,等绿灯了我才能走,然后我不能去插队,这些理念才能深深地植入到我们的心目当中。

尤志东:很想问两位法师,那么像这种情况,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办呢?我们有没有什么经可以念一下?教教大家。

印能法师:说白了每个人都有脾气的,包括延参法师和我,肯定有。

尤志东:我以为两位没有。

印能法师: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你这个愤怒会让人失去理智,短时间的发疯,发疯以后,就盖住了你的眼光,你看不见东西了,你看到的只是对方和你,其他一概不知,那危险刺激,危机重重,所以那个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就是你生了气,我们修炼是修一种什么?觉照力,觉察力。当我这个生气,突然发现不对,赶快停下来,自己调整,自己为什么生气,值得生气吗,你三个问,问三个为什么,你这气就消一半了,然后你再稍微念两声观音菩萨,观音菩萨,想想尊容,没什么大不了的。

延参法师:在禅门中有句话叫做,一念嗔恨起,火烧功德林。

印能法师:百万障门开。

延参法师:就是说你怎么样都想表达出一个最好的表达,都想做出一个最好的人生规范,但是这个在禅门中,这个嗔祸是很难灭,但是必须要灭,因为他能毁掉你所有的一切。

尤志东:是,必须要灭。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