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 十世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纪念日

11月29日 十世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纪念日

1995年11月29日,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西藏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举行。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六岁男童坚赞诺布中签,国务院特准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11月29日,在拉萨班禅行宫雪林多吉颇章,举行了册立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典礼。时任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罗干宣布国务院于当日发出的《关于特准经金瓶掣签认定的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批复》。

1989年1月28日晚20时16分,十世班禅大师在日喀则的新宫德庆格桑颇章宫的“夏珠培杰林”净室内圆寂。第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前四天,即1月24日,在主持灵塔开光典礼后的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省区部分宗教界人士座谈会上,特别谈了活佛转世问题,提出应“先找出三个候选灵童,然后逐一进行调查”,“我想在释迦牟尼像前,采取‘金瓶掣签’的办法来确定。”这些话,是十世班禅大师临终前的遗愿。

转世灵童的寻访工作历时六年,在第十世班禅圆寂的当年就已开始。1989年8月19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第十世班禅的经师嘉雅活佛、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部分成员和主要活佛、堪布、高僧以及其他藏区知名大活佛参加的转世灵童寻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程序寻访班禅转世灵童。

转世灵童寻访工作首先是诵经祈祷、卜算、观湖,确定转世灵童出生的方位、属相,进行密访。寻访工作领导小组将寻访工作及候选灵童的情况上报中央后,中央决定依据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办事,通过“金瓶掣签”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