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人 96天 2500公里 峨眉行脚路 | 师父来了118期

11人 96天 2500公里 峨眉行脚路 | 师父来了118期

自动播放

峨眉山,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大行普贤菩萨的道场。2017年五月末六月初,一行僧团的到来,让锦绣佛韵的峨眉与千里之外的上海产生了更密切的联系。

他们是由上海佛教协会会长,上海佛学院院长,上海静安寺住持慧明法师所带领的行脚僧团,一路跋山涉水,徒步行走2500多公里,历时3月余,最终抵达佛国圣地峨眉。

慧明法师早于十七年前,发殊胜心,行大愿行,效仿古贤,行脚朝圣佛教四大名山。在顺利实现行脚九华山、五台山后,在他即将步入五十岁这一年,他励志行脚峨眉。

本期师父来了,上海静安寺昌贤法师向大家介绍《行脚》一书,正是慧明法师朝礼峨眉的行脚日志。开篇说:一百天在无始的轮回中算不上什么,但在这微不足道的日子里,我的见闻和心行印迹,也许能为你开启菩提善因之门……

古人修道,有守寂闭关者,精进于道,克期取证;有博参远访者,行脚天下,参方求证。徒步行脚朝山,是佛教先贤们身体力行,修行励志,垂范三界的正知、正见、正行。

△ 慧明法师带队行脚沿途

2017年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东方红日,浮云自开,沐浴在晨光中的千年古刹静安寺,静谧而庄严,因缘际会,慧明法师率队带领六名静安寺常住法师、三名佛学院学僧一行,踏上行脚朝圣峨眉的征程。

△ 慧明法师带队行脚沿途

朝圣峨眉之行道艰且长,上海至峨眉全程2500多公里,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七个省市直辖市。这也是一条蜿蜒曲折,丘陵密布,群山绵延,遍布艰险,充满挑战的朝圣之路。

△ 慧明法师带队行脚沿途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佛法修行亦如是,精进不懈,持之以恒。

慧明法师所带领的行脚僧团,每天坚持平均行脚30多公里,步行7个小时。拂晓之时,天还未亮,行脚僧团已开始了一天的行程,披星戴月,借着随行护法车的灯光,众法师们健步如飞,而这对于2500多公里的行脚之路来说,不过是最平常的一幕。

△ 慧明法师带队行脚沿途雨路

慧明法师说:行脚朝山本应该是出家人的本分事,今天行脚朝山却成了稀奇的事情。行脚朝山是为了参访善知识,增广见闻。让自己看看山河大地,看看各式各样的众生。在今天,行脚是最好的修行方式之一,特别对出家众,可以引领广大的信众。

△ 慧明法师

行脚,无论你是真修行假修行,脚痛是真实的,我们通过感知疼痛,了知我们色身的不坚与无常。通过沿途见闻,外境纷纭变幻,内心则越加明了,用不断地前行,来检验信心。

在行脚的过程当中,我们经过隧道,虽然知道前面是光明一片,但我们却行走在黑暗中。虽然知道前面就有光明,我们仍需不断努力,努力使我们明白,光明,是需要去求证的。我们发菩提心,亦复如是。

△ 慧明法师带队行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