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月十四 宋代临济宗高僧径山元聪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十月十四 宋代临济宗高僧径山元聪禅师圆寂纪念日

元聪禅师(1136~1209),临济宗杨岐派下第七世,俗家姓朱,福建福州人。元聪禅师原先是福建雪峰山东庵住持,庆元三年(1197),宋宁宗下诏请元聪禅师移主径山,遂赴浙西云游。庆元五年(1199)冬季,径山万寿寺被大火焚毁。元聪禅师动员僧众群策群力,亲率学徒外出化缘,又命弟子广募闽浙良工,仅费时十余月,就重建径山万寿寺。嘉定二年十月十四,元聪禅师圆寂,宋宁宗赐号为“佛智禅师”。

临济宗是禅宗五家七宗之一,向以禅风自由著称,至清代成为我国禅宗的主流。临济宗接引学人的方法,单刀直入,机锋峻烈,自临济义玄大师用棒喝以来,直到宋代大慧宗杲禅师提倡看话,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或言句剿绝情识,欲使学人忽然省悟。在禅宗五家宗派中,临济宗的影响最大、流传最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