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五净肉吗?此文送给想吃素却做不到的人
佛教
佛教 > 常识 > 正文

听过五净肉吗?此文送给想吃素却做不到的人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很多人都知道三净肉,但你知道在三净肉之外,还有五净肉吗?如果你想吃素,却做不到,可以一览此文。

何谓“三净肉”?何谓“五净肉”?这是佛门中,为一些无法即时茹素者的一大方便,最终目的还是要全茹素的。

所谓三净肉者,就是三种情况之肉类不得食,何等为三?

一、不自杀:不得亲自杀一切众生(梵语众生bahu-jana),谋得其肉,若得其肉则犯。

二、不教他杀:自己想吃肉,自知不能亲自杀,而教别人杀来给我吃,若得逞则犯。

三、不闻杀:非自己所杀,非教他杀,而亲闻他人宰杀,众生哭叫之声,其肉不得食,若得其肉则犯。

这是所谓三净肉之真义,为了减低犯罪之权巧而为,那么,什么叫做五净肉呢?就是由前面三净肉再加上两种情形,合称为五净肉,何等为二?

一、自死:所谓自死者,就是众生自己命终,非他人打击之死,亦非种种策谋之死,得其肉而食者不犯。

二、残食:所谓残食者,就是众生被弱肉强食,因而剩下之残余之肉,若得其肉可食,食而不犯也!譬如老虎追杀山羊,羊肉吃不完,剩下残肉,得其肉者,食而不犯。

由三净肉加上后两种情况者,称之为五净肉,这是佛教界,为一些要茹素者,一时办不到而开的方便法,减少犯重之嫌,特立所为,最终目的还是要全茹素才对。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