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为什么总觉得累?因为你没做到这一点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为什么总觉得累?因为你没做到这一点

编者按:佛法重视无“我”,“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你参过这些话头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佛光禅师身体力行无“我”的境界,感觉就像身体里充满了力量。

一个人只要具有忘我精神,就能让你闪烁出永恒的光芒。(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古时候有位佛光禅师,修行参禅专心致志,博得四方僧人禅客纷纷前来拜访请教。可是,每当弟子传报有人前来向禅师学道问禅时,他又总是反问:“谁是禅师?”

佛光禅师专注禅理,就连吃饭时,也在寻思什么似的。弟子见他手拿碗筷不动弹时,提醒他:“师父,吃饱没有?”他竟然忘了自己是在吃饭,倒问起弟子来:“说什么?谁在吃饭?”可见他聚精会神的程度。

农禅在当时是佛门的好风尚。佛光禅师身体力行,从不分心。有一回,弟子担心他太累了,关心地提醒他:“师父,您真太辛苦了!”佛光禅师却反问道:“谁太辛苦了?”

一天,佛光禅师的大弟子大智赴外地参学归来,向师父汇报了自己的见闻体会后,问道:“师父,我在外二十年,您生活得怎样?”佛光禅师轻松地答道:“好,好,天天诵经修道,说法著述,犹如在广阔的海洋里邀游,心旷神怡。”两人谈到半夜,佛光禅师让大智去休息,以后再谈。可是到了天亮,大智醒来,听见师父的阵阵诵读声,心想师父又是一夜达旦。

大白天,佛光禅师更是忙得没空闲,不是接待来拜佛参禅的禅客,就是在禅房里执笔阅改弟子的习卷和撰述讲稿。大智在师父刚送走禅客后回房的路上,问道:“师父,二十年来都这么紧张地生活吗?怎么不见您衰老呢?”佛光禅师笑了笑说:“大智,我可没工夫想到老啊!”大智听了这句话,终于心有所悟:“一个人只要具有忘我精神,就能让你闪烁出永恒的光芒。”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