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禅七“五件事”: 吃饭是头等大事 | 师父来了117期

佛门禅七“五件事”: 吃饭是头等大事 | 师父来了117期

自动播放

本期嘉宾衍智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很多人好奇打禅七到底是干什么?吃些什么?几点睡觉?在禅堂里这么坐着不会无聊吗?本期师父来了,曹山宝积寺女禅和子衍智法师为你揭秘禅七的生活作息。看完你就知道,为什么打完禅七会有满血复活的重生感,奥秘就在这5件事里!

曹山盐炒姜(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曹山的禅七4:30起床,4:45之前到禅堂。晚上9:30回房间休息。禅七每天有15个小时左右是在禅堂里度过的。通过行走和静坐交替的方式,调养身心。禅七期间是止语的,不可以闲聊,也不可以抱着手机玩。禅七是苦中有乐,是一种高质量的生活状态。

禅七期间,主要从五个方面调养身心:第一调饮食,第二调睡眠,第三调身,第四调息,第五调心。

第一 调饮食

禅七的饮食以清淡为主,非常养生。静坐不能吃太饱,容易睡觉,所以要吃得少,吃得好,吃得巧。把一天的正常食量分多次来吃,有利于禅修。

早上5:10:吃曹山盐炒姜,喝花椒水。除湿寒、温脾胃、升阳气,打坐经络畅通,腿子不会痛。

上午10:00:静坐一小时后,在禅堂里喝蔬菜蘑菇汤,补充体力,以便接着行禅坐禅。

中午11:50:禅堂中午静坐以前,要喝浓茶,消食提神,头脑清明,静坐不容易打瞌睡。

下午1:15:中午静坐结束,在禅堂里喝冰糖炖梨汤,温脾润肺,止渴生津。

下午2:45:静坐45分钟后,在禅堂里喝小米粥,养脾胃、补充体力。

晚上7:30:禅堂养息香结束,吃包子、喝蜂蜜水。禅堂吃包子有公案由来,是老传统了,可以补充体力,继续晚上的静坐。整个禅七的饮食,少食多餐,精工细煮,非常养生,利于禅修。

第二 调睡眠

现在很多人工作压力大,经常会失眠,睡眠质量不佳,还要去看医生喝药。其实在禅七期间,就能把睡眠调得妥妥当当的,让你一觉到天亮。

禅七期间,早上4:30起床,晚上9:30睡觉,这样睡眠时间差不多有七八个小时。每天早起早睡,睡眠质量高。每天下午四点到六点,也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可以舒缓身心。

睡眠的姿势也很重要,我们的睡姿是“吉祥卧”。吉祥卧,即朝右侧卧躺,右手枕于头下,左手置于左腿上,这种卧姿非常有利于身体健康。佛说《长阿含经》卷第三游行经记载:“尔时,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腋如师子王,累足而卧。”  卧佛像也都是吉祥卧姿。

第三 调身

1. 动中调身

禅七期间,加起来每天有6个小时左右是在行走中禅修,运动量很足,全身的经络得到舒展。禅七还要跑“起”字,也就是低头弯腰的高抬腿运动,同时配合高声喊“起”字,这样可以把体内瘀堵的秽气排出去,身体会很轻松。

曹山宝积寺禅七喊起字(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 静中调身

禅堂静坐姿势为“七支坐法”,禅七每天累计静坐七、八个小时,可以澄心静虑。

第四 调息

禅堂里会有老禅师指导禅修,教我们如何调整呼吸,如何观呼吸。

比如你可以感受一下自己的呼吸,如果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大多数人的呼吸是很粗的,有点像喘息,调呼吸,就是把粗的喘息调得成细的气息,像一缕青烟一样绵绵密密,很细腻、很顺滑,它里边没有那种不通的感觉,不通是什么意思?比如有的人有鼻炎就觉得喘气好像有什么堵着。调息有专门的方法,你的气息调匀了,静坐才更容易达到最佳状态。

第五 调心

在禅堂里,心要不缓不急,每次静坐前,老禅师会教我们如何调整心念。我们生烦恼,其实都是这个心念的问题。心念如何能够调和,生善心。如何能宽容体谅别人?把曹洞宗的绵密、回互、默照,三大特色运用到生活当中,能够宽柔如水地待人接物,都是需要我们不断修习的。

古德讲: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终究化为尘,一念清净成正觉。所以说,静坐的功德很大。

说得再多,还是要自己过来亲身体验才能受益。每年都有很多人会选择来曹山参加禅七,七天以后,整个人的身心会达到一种最佳状态,更有利于工作生活。欢迎您到曹山体验禅七,也祝福本期节目的读者善友们,吉祥安康!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