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素食有两大种类 你更喜欢哪一种?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佛教素食有两大种类 你更喜欢哪一种?

编者按:大家都知道中国汉传佛教一大特色就是素食文化。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及当代高僧大德也对汉传佛教僧侣也要求“僧衣、独身、素食”,将素食文化定格为汉传佛教僧侣的基本行为标准之一。寺院里严格要求素食,连蛋类也不会在斋堂里出现。丛林里专门设置了“典座”一职,专司僧人素食的营养调理与搭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仿荤素食”也出现在了餐桌上。太仓同觉寺方丈曙提法师做客《师父来了》时,谈到仿荤素食的问题。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无锡灵山蔬食馆提供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从我们出家人本身来说,每天一日三餐不需要那么多花样,而且很多真正学佛的居士,在饮食上,也是比较淡泊的。

但是佛法不仅仅是自己修持,还要影响到更多的众生,度众生一定少不了方便。人们为了吃是绞尽脑汁、想尽办法。

我们喜欢的也许并不是肉本身,我们喜欢的是自己喜欢的味道,我们众生的习气就是贪着其味。因此,为了接引众生,很多素食馆做仿荤素食,就是为了给断不了肉的人吃的。

你喜欢吃肉,特别是现在的社会,食品安全问题导致鱼肉不健康,但是到了素菜馆,味道一样,但是吃了之后没有什么不好的副作用,人们对仿荤素食好乐,可能就会慢慢断掉吃肉的缘起。

素食有两大种类:宫廷素食和田园素食,宫廷素食是我们仿制荤食,比如鱼肉等,田园素食是指庙里的素食,庙里很简单,青菜豆腐就好了。

最早的宫廷素食是从台湾、上海兴起来的,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面,它对素食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但是我们现在也发现一个问题,特别是大家所讲的,你都吃素了,为什么还要做鱼、肉的样子,但是不再像刚刚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那么有新鲜感了。

随着物质的丰富,健康理念的普及,人们相对来说更喜欢原生态绿色的东西,这些仿荤素食在方向上,可能需要再去做一些改善。

同觉寺实际上早就不用这些所谓的仿荤素食,而用新鲜天然的蔬菜豆制品,把它做成新鲜美味的食物,从菜色到口味,都力求让大家喜欢。吃素是简单的形式,但是接引众生,为了让众生走到佛法里面来,仿荤素食又起到了一定的方便作用。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