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曾文:佛教思想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意义


来源:凤凰网佛教

杨曾文在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发言指出:佛教思想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

编者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在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上发言。杨曾文教授认为:佛教中的缘起共生、华严宗的“法界圆融”等思想,反映了中华民族深切的“天下”情怀和人类命运协调一体的意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是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凤凰网佛教摘录杨曾文教授发言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在当今世界,有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学者和民众认识到人类命运息息相关,各国只有相互尊重、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应对面临的共同挑战,建立公平、正义和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多有诸如“四海为家,万物一体”、“协和万邦”等记述;佛教中的缘起共生、华严宗的“法界圆融”等思想,皆反映了中华民族深切的“天下”情怀和人类命运协调一体的意识。

华严宗“法界”具有宇宙总体、普遍性基础的意义。所谓“法界”从总的方面来分,有理、事二法界。理是体(本体),事是相(表相)与用(作用),彼此依托,相即不二。用现代哲学概念来分析,理具有本质、一般、普遍性、统一性、同一性等含义;事具有现象、个别、特殊性、差别性、特异性等含义。认为理在事中,事体现理,理事圆融,互不妨碍。世界万有虽充满差异和矛盾,然而在整体上彼此又密切相关互融,统一和谐的。

任何国家、民族都是全球人类大家庭的成员,在共同面对的大自然、生物界、动物界面前,在发展世界经济、文教和科技,维护自然界良性循环和生态平衡,改善全人类的生存环境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

国与国,民族与民族,应当在保持各自的个性、特殊性,坚持互相尊重和必要的原则的同时,培植和提高人类共同体意识,强调彼此的共性、统一性,推进彼此和平协作、会通圆融,以有利于达到共同的发展和提高。

当代特别应当提倡摒弃“零和思维”,提倡彼此宽容、互相妥协,通过互谅互让的方式防止和化解矛盾或冲突,以达到的互利共赢的结果。如果站在人类协同一体、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立场上,可以说人人是我,我是人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完全可以做到国与国,人与人彼此友好相处,达到圆融无碍的境界。

在当今国际形势下,要发扬东方文化的统合思维模式,继承和发扬儒家的“仁义”、“爱人”、 “以和为贵”、“和合”、“天下为家”等古训;提倡佛教华严宗和其他诸宗理论中的法界圆融、缘起共生思想,在处理国与国、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中,乃至在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是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

相信构建人类共同体的美好构想一定会逐年在更大范围得到实现,为世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祇。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周志丹 PFO018]

责任编辑:周志丹 PFO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