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向平:当代佛教的新媒体传播


来源:凤凰网佛教

无论距离有多远,先进的传播手段把世界联系成一个整体,每一条信息在分秒之际就能够流通到世界各地,全世界同时都能看到、听到。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新媒体为佛法的传播和普及提供了快速而有效的新途径,更在新媒体的强互动性的影响下,逐渐消除了佛教与人们之间的疏离感。这是佛教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佛教在当下的传播环境下既没有固定的资金支持和良好的传媒环境平台、也没有强大的政府背景作为后盾,但却克服了种种不利的条件,通过各种传播路径取得了不俗的传播效果,原因何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向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提交了题为《全球化视野中汉传佛教的新媒体传播方式》的论文。李向平教授在论文中试图针对佛教在现代社会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效果进行探析,总结出新媒体佛教传播方式所能够呈现的全球化特征与时代意义。凤凰网佛教摘录编发《全球化视野中汉传佛教的新媒体传播方式》一文中关于当代佛教新媒体传播的章节,以下为该章节全文。

当这个世界进入了信息时代,就真正进入了一体化时代,才真正把佛陀所言的“一多互摄、重重五尽之因陀罗网”华严境界开显出来。网络作为信息时代的新型传播媒介,也是新媒体中目前使用率最大的一种信息手段,它完全改变了传统的佛教传播模式。

在2008年的联合国庆祝卫塞节大会上,与会代表取得共识:网络的发展已经成为佛教僧侣和信众之间、僧侣和非信众之间、信众和信众之间、信众和非信众之间交流思想、对话、搜集资料、查询信息、开展网络教学等方面的重要工具。佛教渐进进入现代社会信息流动的前沿。

毫无疑问,网络不仅为佛法教义的普及提供了最快捷、最有效的新渠道,而且由于网络的互动性几乎消除了人们和佛教之间的距离,为理解佛法教义提供了最为殊胜的发展环境和传播手段。网络传播的种种优势逐渐破除了口语传播和文字传播的约束,成为佛教生活的中心。

新媒体时代的来临使得佛教在当代的传播和以往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佛教并没有堙没在现代化浪潮中,仍然在现代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各类官方或非官方的佛教网站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兴起也开始逐步建立起来,传播各种与佛教相关的知识和资源,还可以通过网站发布各种佛教活动的信息,可以说,佛教的网络传播在其当代传播的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时出现了大量的“虚拟教堂”、“虚拟寺庙”、“虚拟道场”。

除了佛教网站之外,博客也是网络传播中较为常用的一种手段。2000年博客进入中国到2005年国内各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纷纷加入博客阵营,博客开始“大行其道”,一些论坛性质的网站以及小型的地区性网站也都开放了自己的博客交流平台,博客的使用者数量大幅度攀升,佛教界人士当然也不能被潮流“拒之门外”:各大法师们在他们的博客上发表对佛教教义、佛教文化的独到见解, 成为大众交流佛教思想的平台——这又是一种崭新的传播渠道,是法师们和佛教信众的点对面传播。

正在纯粹自由的新媒体话语环境下,佛教博客作为“草根化”的传播平台,体现了佛教“众生平等”的义理,它打破了以往法师单独讲道的局面,赋予了信众表达见解的权利,双方皆以平等的姿态在虚拟世界中展开对佛教思想的交流与互动,使得传播者有机会听到受众的声音,很符合当下社会追求平等的价值观念。

佛教借助博客这个媒介平台,扩大了传播渠道,不仅仅产生了巨大的传播效果,也推动了佛教自身的传播现代化。 

在眼球经济和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 缺乏大众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缺乏影响力。佛教的网络传播时常与公众事件相连,通过一系列炒得沸沸扬扬的公众事件,佛教常常成为大众的热点关注,一些公共事件都不大不小地引发了社会对佛教问题的关注, 也成为当代佛教传播的一种另类表现。

历史上,汉传“佛教与商业有天然的联系。佛教传入中国是中印两国物质交流的的结果。物质交流与总结传播互相促进,这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佛教在中国经久不衰的奥秘。”

在现代社会,佛教似乎更无法与商业活动撇清关系,比如少林寺整体上市并推出一些列品牌商品,也曾被炒得沸沸扬扬。当代佛教的传播努力吸引大众的注意,有的时候更实在试图制造关注,传播媒介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原本只在庙门里对内“消化”的佛事活动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热门谈资的时候,也就说明了佛教传播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很明显,现代社会中的佛教传播,已经不需要高僧跋山涉水奔赴佛教的发祥地取经了,而是通过电子产品或是更高端的新媒体传播技术发挥着自己在现代社会的作用和影响力。

无论距离有多远,先进的传播手段把世界联系成一个整体,每一条信息在分秒之际就能够流通到世界各地,全世界同时都能看到、听到。这正如佛经中所说:“十方三世诸佛,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佛教始终顺势而行,在中国相传两千余年,现今以网络技术作为佛教传播的新动力,佛教传播早已跳出了单单靠佛教经典弘扬佛法的束缚。

英文“佛教网”(Buddhanet)总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的帕雅哇惹(Pannyavaro,2009)法师说,在当今世界里,新的信息科技要求我们不仅要以一种新的方式来传播和弘扬佛法,更要以一种新的方式来聚合网上学佛社群、提供给社会大众一种新的社会价值和精神食粮。

赵朴初曾经对佛教网络化做出了高度评价:“千灯互照、光光交彻”。对于当代的佛教传播,应该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让佛陀的圆满教法于“一多互摄、重重五尽之因陀罗网”中,使更多人获益。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