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信法师:欧美国家有六千万人修习少林功夫


来源:凤凰网佛教

经相关部门统计,时下在欧美国家修习少林功夫、认可佛教信仰的人数达六千余万众。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2018年10月28日至30日,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福建省莆田市举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提交论文《从少林文化海外交流看中国佛教在欧美的影响》。永信法师在文章中以少林文化海外交流为例,讲述了佛教文化在欧美国家的繁荣景象。凤凰网佛教小编摘录论文要点如下:

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北魏孝文帝为安置印度高僧跋陀而敕建少林寺。约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菩提达摩一苇渡江,至少林寺后山面壁九年,广弘大乘禅法,后被尊为中国禅宗初祖,少林寺被尊为“天下第一祖庭”。

禅宗在中国佛教史和文化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日本、韩国的佛教寺院大多数是禅宗寺院,其影响遍及欧美地区。

当下,佛教已成为世界性宗教,其普世价值逐渐被各国人民所接受。

欧美佛教的概况

佛教于十九世纪中后期传入欧美,至今有150余年的历史。而在欧美国家和地区,对佛学的研究,则早于佛教的传播,如欧洲的一些著名哲学家——斯宾诺莎、康德、黑格尔等,都谈到了佛教。

二十世纪初,英国始有佛教徒。据相关资料显示,英国佛教徒人数一直处于增长趋势,1970年联合王国有佛教徒约3万人,1975年骤增至8万多人,1980年又增至12万人以上。

1903年,德国第一位比丘三界智高僧在缅甸仰光受戒出家。根据《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刊》报告称,德国约有佛教徒7万人,大都集中居住在大城市,如汉堡、柏林、慕尼黑、斯图加特等地。

法国最早的佛教组织——佛教友谊会是在中国的太虚法师推动下,1929年由龙伯尔建立的,是目前法国佛教徒的统一组织和活动中心。据估计,目前在法国大约有80万佛教徒,佛教寺院或佛教活动中心有400个。

1899年,日本西本愿寺的田宗惠在美国多地进行佛教活动,逐步建立了美国最大的佛教团体——美国佛教会。目前,美国佛教徒约有30万人(不包括藏传佛教信徒),有40个较大的佛教团体、教派组织。

阿根廷佛教萌芽于1980年代初期。近来年,意大利、瑞士、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对佛教的研究也很活跃,建立了不少佛教研究所和佛学研究中心,出版了一系列佛教研究书籍。

少林文化与中国佛教

作为嵩山寺庙群的核心,少林寺是众多佛教宗派的源头。中国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中,禅宗、律宗、法相宗与天台宗与少林寺都有着深厚的渊源,这也体现了少林寺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的特殊地位,也为其厚重的文化内蕴提供了丰富的源泉。

少林文化的母体是佛教文化。少林寺的首任住持跋陀,中国禅宗祖师达摩都是印度高僧,没有他们,就没有中国的禅宗,就没有今天的少林寺。

少林文化是印度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宗教文化和世俗文化交流的产物,是少林僧团在特定的历史环境和宗教土壤条件下创造的以禅宗文化为核心,以禅修、功夫、禅医、佛教艺术为表现形式的独特文化现象。

少林文化的普世价值已经为世界公认,并已取得良好的舆论影响力。普京、基辛格博士等世界各国政要到少林寺参观访问,再到近年来“少林文化走出去”,与不同宗教之间的对话,在国际上掀起一股“中国文化热”。少林文化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名片,成为中国佛教的代名词。

佛教智慧得到欧美民众的认可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三十年以来,国家宗教信仰政策全面落实,少林寺和少林文化得以全面复兴。少林寺抓住弘扬正法、传播正信的大好机缘,积极推动少林文化走出去。

如何将少林文化传播出去呢?我们找准了切入点——少林功夫,它是最好的载体。

目前,少林寺已经在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西班牙等二十余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等多个美洲国家和地区建有少林文化中心。

少林寺常年有三百余位法师在海外教学,通过学佛、参禅、教授少林功夫、教学汉语(汉字)、推广中医推拿、针灸按摩、琴棋书画等方式,全面传播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佛教文化。

海外少林文化中心设有佛堂、僧寮,能够讲经礼佛、修禅打坐、教习功夫、行医养生。经相关部门统计,时下在欧美国家修习少林功夫、认可佛教信仰的人数达六千余万众。

中国佛教文化在欧美开枝散叶

近三十年来,少林寺一直注重海外文化交流。目前,“少林文化,人类共享”的理念已赢得欧美等国际主流社会的广泛响应。

1989年,少林寺接收第一位欧洲俗家洋弟子——来自德国的德依勒。我们于2001年在欧洲开设第一家少林文化机构——德国少林文化中心(即德国少林寺)。

2010年9月1日,在欧洲众多国家少林文化机构的强烈要求下,“少林欧洲联合会”在维也纳宣布成立。

2012年9月6日至14日,少林寺分别在德国柏林和奥地利维也纳两地举办首届“欧洲少林文化节”。2014年10月,少林寺在英国伦敦、牛津两地举行第二届欧洲少林文化节活动。

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在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纽约等地,都设有少林文化中心。

2009年3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一致通过决议并以法律的形式确立,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嵩山少林寺日”。

2011年5月21日,我们在洛杉矶成立“少林北美联合会”,全体成员一致恭请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担任少林北美联合会主席。

2014年3月,时值美国加州“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十周年庆典。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18人抵达美国旧金山,参加于3月18日至23日在旧金山、佛利蒙、奥克兰、硅谷等地举行的一系列庆典活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发来贺信,在贺词中说:“少林文化能为我们提供心灵空间,也有助于我们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心。”

为进一步推动少林文化在北美地区扎根,2013年10月7日至14日,少林寺在美国举办“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活动。

少林文化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一体是佛教信仰,两翼是禅武文化、禅医文化。少林文化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世界大同”、“以和为贵”的思想,已经成为欧洲和北美地区民众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佛教的重要窗口。

结语

从少林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发展,以及少林寺作为佛教寺庙,在欧美国家所开展的各类弘法利生、文化交流活动可以看出,中国佛教在欧美地区已被主流社会逐渐认可与推崇,并进入到普通民众的生活之中。

随着佛教中国化的不断推进,随着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不断落实,中国佛教在欧美国家的生存环境与空间一定会越来越好。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