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琴僧与诗圣在峨眉山古寺的奇遇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你知道峨眉山万年寺吧?唐代名僧广浚禅师与李白弹琴吟诗的故事流传至今。

编者按:你知道峨眉山万年寺吧?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唐代名僧广浚禅师与李白弹琴吟诗的故事流传至今。

峨眉山万年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唐开元年间,峨眉山万年寺的广浚和尚识声律,擅弹琴,九宫八调,无所不通。他每天除了拈香礼佛,就是抚琴自乐,在高山流水间,独自领略那飞扬的音韵。

这一年,诗仙李白畅游峨眉山,下榻万年寺。李白风流倜傥,豁达豪放,每日东方破晓外出游山,夕阳西落归寺歇息,朝迎日出,暮赏彩云,晴望山河,阴观云海,听泉看瀑,饮酒品茶,高情雅致,其乐无穷。一夜,李白用罢斋饭,沐浴净身后坐在殿前石阶上,把酒对明月,孤斟独饮。微醉中,他听到寺后有管弦之音传来,柔似春波秋水,刚若进裂银瓶,轻如游丝柳絮,重像铜钟金鼓。深山古刹,明月晚琴,如入人间仙境。

李白顿感怡然自得,觅琴声,踏小径,寻至毗卢殿后,望见一中年和尚正高焚檀香,怀中抱琴,轻拨慢捻,如痴如醉。一曲终了,万赖俱寂。李白忙趋步躬身,施礼道:“高僧琴艺无双,晚生不胜钦佩,今日幸会,愿听法号。”

和尚打量来客,见对方飘飘然有大丈夫气概,彬彬然有高雅儒风,楚楚衣冠,落落大方,知非凡夫俗子,便合掌还礼道:“贫僧法号广浚,适才抚琴自乐,见笑了,请问施主尊姓大名,因何到此?”

“晚生李白,欣闻峨眉风景独秀,故来此陶冶性情。”

“李白?”广浚惊喜道,“君之诗文名冠当朝,贫僧有缘在敝寺得遇,真是三生有幸,来来来,你我坐下叙谈。”

李白择石而坐,诚恳地夸赞广浚说:“高僧的琴艺出神入化,闻之荡涤心胸。晚生冒昧相求,望师父能再奏一曲,不知可否?”

“知音难觅,贫僧很乐意为施主弹奏,请不吝指教!”广浚言罢坐上石台,信手拨动琴弦,一阵清音如行云流水,徐徐飘泄而来,初似春蚕食叶,继而如万壑风松,忽如蜻蜓点水,转眼似万马奔腾,激越亢奋间,突又嘎然而止。看那广浚,微笑正坐。李百激动不已,起身拱手道:“广浚师父,晚生游学天下,从未见过如此惊人的琴艺,请受晚生一拜。”广浚赶忙相扶,自谦道:“施主美意,贫僧不敢当。你若有此雅兴,今后可常来听琴。”

李白辞谢,尽兴返回住处。

此后每到傍晚,他便兴冲冲前往听琴,常常自带佳酿,边听边饮,兴奋时还抽出随身宝剑,伴着琴声尽情挥舞。两人相伴,琴音剑影,檀香枭枭,酣畅淋漓。

一个月白风清的夜晚,李白又来毗卢殿后听琴。广浚抱起琴,刚要拨动丝弦,忽见殿旁不知何时站着一位美丽的姑娘。她穿一身翠绿色衣裙,亭亭玉立,手托粉腮,正耐心地等待着广浚弹琴。广浚感到陌生,便问:“何方女子,莫非也想听琴?”

姑娘低眉答道:“师父莫怪,小女就住在万年寺旁,每晚听琴音悦耳,十分感动,今特来求教,向师父学弹一曲。”

李白听罢高兴地说,“那太好了,快快请坐,大家同乐吧!”

姑娘缓缓走到广浚跟前,接琴在手,寻个石凳坐下,转轴拨弦三两声,含羞抱琴半遮面,俄而琴声渐起,广浚当面指点教正,直到夜色深沉,三人方道别而散。那姑娘天天准时来学琴,琴艺长进很快。

李白要回归故里了,非常留恋在万年寺度过的这段时光,舍不得离开广浚师父和那个学琴的姑娘,临行时,他特意写下一首赠别诗,题为《听蜀僧广浚弹琴》: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客心洗流水,遗响入霜钟。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

广浚圆寂后,那个身着绿衣的学琴姑娘也不知去向。只是每到日落黄昏,毗卢殿后总有悦耳的琴音传出,正与广浚生前所弹的曲调相似,开始是单弹独奏,接着便万琴齐鸣。万年寺内的和尚谁也不敢去看。一天夜里,悠扬的琴声又起,和尚们觉得实在奇怪,便手拉手前去观望,发现一群活泼可爱的青蛙正在那里大声鸣叫。蛙声叮咚作响,节奏明快,清新悦耳,美妙动听。声渐平息,和尚们兴奋不已,击掌喝彩,只听又有一蛙先鸣,如歌队领唱,群蛙次第相和,似万琴合奏,将要停息,忽一蛙大鸣,群蛙顿然而止,宛如鼓吹。和尚们这才明白,那个向广浚学琴的姑娘,原来是青蛙变的。她熟记了广浚所教的乐谱,又把乐谱传授给众蛙,于是,峨赠面的青蛙都会歌唱了。直到现在,人们还称那里的青蛙为“琴蛙”,称蛙鸣的池塘为“八音池”,又名“乐池”。

明代,万年寺的和尚们特地在寺外明月池畔建起一座长廊,两端挂着“唐李白听琴处”、“广浚弹琴处”的木牌,以纪念李白、广浚和绿衣姑娘在此寺结成的深厚情谊。后人把当年毗卢殿后李白与姑娘听广浚弹琴的那块石头称为“听琴石”,至今犹在。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