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崇化大和尚印度演讲:我们都是佛陀的弟子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0月19日上午,崇化大和尚在"印度安贝卡博士皈依62周年庆典暨印度佛教复兴及其在南亚的影响”的国际会议上发表题为"传承历史再续新篇"的演讲。在演讲中,崇化大和尚以始于中国,途经

崇化大和尚发表演讲(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0月19日上午,崇化大和尚在"印度安贝卡博士皈依62周年庆典暨印度佛教复兴及其在南亚的影响”的国际会议上发表题为"传承历史再续新篇"的演讲。

在演讲中,崇化大和尚以始于中国,途经印度到斯里兰卡的佛教文化和丝绸之路的历史交往为例,回顾了以法显、求那跋摩、僧伽跋摩、玄奘、义净、不空等为代表的中外高僧通过佛教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丰富着中印、中斯之间的友好往来,为佛教文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佛教界发挥了独具的特点和优势。“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人民的共同信仰是佛教,沿着联通东西方的“丝绸之路”,共同打开了友好交往的大门,促进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汇融合,谱写了千古传诵的友好交流篇章,增进了人民友谊感情,对人类文明的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

佛陀诞生于尼泊尔,悟道、弘法、涅槃于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国僧侣前赴后继到印度学习求法。虽然现在佛教在印度式微,但佛教徒对佛陀的敬仰,对印度的情怀并没有减少。自安贝卡博士皈依佛教,复兴佛法,提出人间佛教的理论以来,佛教在印度的影响在加大,佛教信众在印度正在增长,中国佛教徒同印度佛教徒的交往不断增多,交流更加深入。

最后,崇化大和尚感谢这次交流机会,将中国佛教信众和印度佛教信众的心拉得更近,我们都是佛陀的弟子,有着共同的信仰,同时,我们都在追求佛法的真理,践行佛陀慈悲、平等、利生、包容、忍耐的精神。希望中印两国佛弟子的友谊更加深厚,共同推动佛教在印度的复兴和佛法的弘扬,特别是共同践行人间佛教精神,真正以佛法利益人类,用佛法沟通彼此,以佛法净化人心,用人间佛教精神共同维护世界和平,让人们在佛法的熏陶下,生活更有尊严,人类更加和谐,心地更加慈悲,社会更加包容,人人共享平等,实现自我精神升华的同时帮助他人觉醒,将我们居住的世界教化成佛国乐土。(凤凰网佛教通讯员王鹏程)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