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门礼仪:海青穿叠的正确方法 | 师父来了110期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去寺院参加法会,需要穿着海青,很多人不知道正确穿法,本期师父来了礼请上海玉佛寺惟尘法师,为大家示范正确穿叠方法。

节目截图

我们去寺院参加法会,都需要穿着海青,很多人不知道正确的穿法,脱下来也不知如何折叠,本期师父来了礼请上海玉佛寺惟尘法师,为大家示范正确的海青穿叠方法。

海青的由来:

海青是宽袍大袖的唐装,有个别名叫“大袍”,因它是依照黄袍的形式稍加修改而成;黄袍,是隋代以后天子的袍服,衣袖宽阔,活动自在。在江苏吴中之地,又将广袖的服饰称为海青;因为僧袍的袖子也广,所以就援引了海青的名字。

由于气候、国情等种种因素,原本的三衣不再适用,三衣仅于礼佛、诵经或集会时,披搭于大袍之外,并依实际情况仅择一衣披搭,出现了传统“袈裟”搭配汉式“海青”的规制。

为什么叫“海青”?

海,大海浩瀚深广,能容万物;波浪飘逸洒脱,自在无碍。

青,青出于蓝,代代更胜,意在鼓励策进,不同凡俗。

海青其形,好似海鸟。海青,是我国僧团中最为主要的服装之一,它的款式通常腰圆袖阔,圆领方襟,采用交领右衽(斜襟)汉服型制。腰身、下摆、袖口比其他的衣裳要肥大许多,因此海青通常也称大袍。

辞源有载“吴中称衣之广袖者为海青”。李白诗歌有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广袖翩翩如海鸟,香十海鸟归来。所以僧衣有海青之名。

海青颜色,以青黑色为主。在我国的僧团中,除了袈裟,海青算是最尊胜的僧服了。现今之海青颜色有二,一为黑色,乃一般缁素二众礼佛时所穿;已受戒者,可于海青外加搭袈裟;未受戒者,仅著海青,不得披搭袈裟。一为黄色,为一寺之方丈、首座、法师等所穿,一般大众不得穿著。

海青中的佛教元素:

海青,虽脱胎于汉服,但融入了许多佛教元素。海青的领子,是由三片布缝制而成的,这样的领子称之为三宝领。在衣领的前面中段还缝有五十三行蓝色的线条,这叫做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与汉服的广袖不同在于,海青的袖口是缝合起来的。

海青表法,接引众生:

古代丛林将礼佛的衣服称为海青,其取意为,海,浩瀚如海,能容万物。青,取之于蓝而盛于蓝,鞭策修道者精进。在佛教中,海青还有一定的表法意。广大的袖袍,是接引众生的意思;海青的海表示广大,穿起袍来,佛弟子的心量要像大海一样广阔,能包万物;青,表示内心清净,诸法不染,故名海青。

居士的海青以黑色、咖啡色为宜。对于居士来说,在寺院参加活动穿海青好处多多。穿上海青,一方面可以遮蔽花花绿绿或者不大得体的俗服,另一方面使得。

穿着海青时,两手要放在胸前,或结弥陀印。不能放下手臂,致使衣袖落地,以保持恭敬心。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佛门礼仪:穿海青叠海青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10/19/pmop-123126855_size5_w1280_h72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