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自以为解脱了 其实仍停留在迷茫中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你是否仍在苦苦追求那些虚无缥缈的目标?想象可以坚定信心,但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从幻想中解脱,真正走上解脱之路。

编者按:你是否常常幻想成功后喜悦的样子?你是否仍在苦苦追求那些虚无缥缈的目标?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智慧法语》,有时候想象一下可以起到坚定信心的作用,但重要的还是应该脚踏实地,从幻想中解脱出来,真正的走上解脱之路。

自生解脱想,而实无解脱(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生解脱想,而实无解脱。……譬如镜中像,虽见而非有。——《入楞伽经》卷六

【注释】自己产生了解脱的想法,而实际上仍在纠缠于各种因缘,没有解脱,就像照镜子,虽然能够看得见镜中的人,但其实它是不存在的。

【通说】不但追求实利是镜中觅花,追求解脱亦然。有意去解脱,即未得解脱,尚在意欲纠缠中。而且既作涅袭想,就承认了“非涅槃相”。而且“虽见而非有”的事相太多了,无论是沉湎还是解脱,都难得实相,都在跟着“虽见而非有”的镜中之像旋转。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