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初九摩利支天菩萨圣诞 祈愿众生消灾免难

农历九月初九摩利支天菩萨圣诞 祈愿众生消灾免难

 摩利支天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8年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摩利支天菩萨圣诞日。

摩利支,又作摩里支天、末利支天,意译威光天、阳陷天,或称末利支提婆、摩利支天菩萨。摩利支天具有大神通自在力,擅于隐身,能为人消除障难、增进利益。摩利支天原为古印度民间崇拜之神,后为佛教所吸收而列于天部;如今印度那烂陀寺依然保留摩利支天古代造像。以摩利支天为本尊之修法,称为摩利支天法,有护身、隐身、得财、诤论胜利等功德。虽然摩利支天属于天部,但有时也被称为摩利支天菩萨或大摩里支菩萨。

依《摩利支天陀罗尼经》载,摩利支天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在日天之前行走,日天不能见她,而她则能见到日天。由于她能隐形,所以形踪无人能知。对于摩利支天,无人能捉,无人能害,无人能加欺诳、束缚,修持此法之人亦复如是。依佛经说,修习摩利支天法或诵习《摩利支天经》的人,也能得到摩利支天不可思议能力的加持,不为冤家所害。

摩利支天的形像也有多种,既有《末利支提婆华鬘经》所说的天女形,或坐或立于莲花上,左手在胸前持天扇,右手下垂。也有《大摩里支菩萨经》所说的三面形象,每面三目,有六只手臂或八只手臂,骑乘于野猪上,或坐在七头野猪拖拉的车上;左方各手执无忧树、罥索、弓弦,右方各手执金刚杵、针、箭与金刚斧。此外,还有其他多种形象。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