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身边最常见的这样东西 却是培植福报的好供养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以水供佛的传统来源于佛陀时代,在佛教中水是清净、清凉的象征。水能离垢得清凉,如佛净土中的八功德水。

以水供佛,功德无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在佛教中,为了表示对佛菩萨的恭敬和虔诚,常以种种物品供养佛、法、僧三宝。比较常见的供品有:花、香、灯、涂、果、乐、净水等等。今日小编就介绍一下如何用身边最常见的“净水”供佛。

以水供佛清净身心

以水供佛的传统来源于佛陀时代,在佛教中水是清净、清凉的象征。水能离垢得清凉,如佛净土中的八功德水,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也用杨枝净水滋润众生、利益有情,令六道众生弃贪嗔痴三毒修戒定慧三学。

据说在佛陀诞生时,难陀和优波难陀龙王(另一说称有九龙)曾吐清净水,灌太子身。直至今日,佛教每年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浴佛节,以水供佛,清净身心。

信徒在礼佛前,也以净水洗除污垢令身、物洁净,故向佛供奉甘露水,不仅表达了对佛的恭敬虔诚,还象征着洗净己身心中污浊身清气洁,灾病皆去,内外皆得柔软清净。

以水供佛恭敬为要

以水供佛,以清净、恭敬为要。首先用于供佛的水要干净、卫生,是能直接饮用的水,故自来水、不净水等不可供佛。因为我们自己尚且不敢喝,又怎么能拿来供佛呢?供水之时,我们日常饮用的纯净水、矿泉水均可,可供一杯或七杯,也可以更多,全看自己的发心。

如何净水供佛

供水前要先将供杯擦拭干净,在这一过程中可清净身心,同时供水过程中应佩戴口罩,以免呼出的浊气污染供品,因供空杯缘起不佳,会减少福德,所以供水时,空杯不宜直接放在供台上,应先在杯中放少许水,然后放在供台上排列,然后一一斟水至近满。

往杯中添水时,要以双手持壸,怀着一颗虔诚恭敬的心,杯中水不要过满,水满则溢,容易溅湿供桌,亦不要太少。摆设供杯时,要摆设得庄严整齐,杯与杯之间不要相隔太远,也不能相碰。

佛前供水一般是在早上,至傍晚收供。在此期间,要保持供水的清净,如有染污需及时更换,收供之后,供杯应内外擦拭干净。所收供水可以自己饮用,也可以用来浇花草、布施土中虫类,勿倒入不净之地(如厕所、水沟等)。

供水之后要记得回向,愿将这供水的功德,回向给一切有情众生。

以水供佛功德殊胜

佛教有“八功德水”的说法。经上说: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有七宝池,八功德水充满其中。所以供水因缘十分吉祥。

也有八种功德,分别有八种表义:一者清凉:持戒清净;二者味甘:得享百味食;三者性轻:身心堪忍壮健;四者质软:意念柔顺;五者清澈:意念清明;六者无臭:净除罪障;七者益喉:音声和雅,成就妙语;八者养胃:身不生疾,健康无病。同时水随处可得且经济,所以以水供佛是积聚功德,消除贪瞋痴的很好的方法。

水代表清净、平等,以清凉之水遍布虚空,供养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同时提醒自己的心要像水一样地清净无染,在日常生活中,以清净平等的心态面对一切人事物,自然轻松快乐、幸福安康。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