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佛教徒更应该爱国?| 师父来了104期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长安香积寺慧超法师讲述佛弟子的家国情怀。

(长安香积寺国庆升国旗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爱国爱教一直是中国佛教界的优良传统,从古至今的高僧大德们,用自己的言谈举止或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既爱国又爱教的光荣传统。2018年国庆到来之际,凤凰网佛教礼请长安香积寺监院慧超法师做客《师父来了》,为大家讲述四大皆空的佛弟子,应该如何爱国!

慧超法师表示:在佛教史料的记载中,经常介绍释迦牟尼佛游化五印各国,积极倡导和平,倡议当时各国的国王努力平息战争,教导信众爱国。这些在《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多经》、《守护国主陀罗尼经》以及《金光明最胜王经》都有谈到。

特别在《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多经》当中,也明确指出了国家有难的时候,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这些佛教徒,都应当要举行法会,读诵经典,参与护国救灾的工作。

所以我们佛教徒的早晚课,尤其是初一十五,都有祝愿国家昌盛、世界和平的偈赞。护国就是护卫国家,也就是现在所提倡的爱国主义精神。

《梵网经》当中还提到,若疾病、国难、贼难,都应当要读诵讲说大乘的经律斋会求福。佛教徒有责任有义务,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举行祈祷法会,读诵讲说大乘经典,设斋求福等宗教仪式,积极参加护国救难的运动。

其实在《仁王般若经》当中,就指出护国的措施就是仁慈之心,这就是护国的根本。有了仁慈之心,人人都能安居守道,国家就会和平富强,天下才能够太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祖国,当然包括佛教徒在内。祖国是自己出生的热土,是哺育自己成长的故乡,所以自古以来,人们常常把祖国比喻为母亲,家乡的黄土是割舍不断的游子情怀,是思念之处,出门再远也要回家。漂泊在外最终也要回到“生于斯养于斯”的祖国。

像唐代求法的高僧玄奘,在印度留学17年之久,赢得了戒日王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荣誉,但是他仍然念念不忘自己的祖国,带回了大量的佛经,推动了中国文化的进步,被鲁迅和梁启超称之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有国才有家,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才能够安心、用功办道。所以,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业,就是大乘佛教的核心,就是慈悲济世的菩萨情怀。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师父来了:佛弟子的家国情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10/08/inter453_2997068_2_190645.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