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大庆正洁寺菩提道次第闭关法会圆满结束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9月15日至21日,大庆富裕正洁寺举行了为期七天的菩提道次第闭关法会。

夏坝仁波切为信众讲解菩提道次第闭关的意义(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夏坝仁波切为前来参加法会的信众授予归依戒(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沈阳法轮寺)

2018年9月15日至21日,大庆富裕正洁寺举行了为期七天的菩提道次第闭关法会。

9月15日,法会开始首日,夏坝仁波切为信众赐予了《安乐道实修轨理·易诵汇编》的完整口传,讲解菩提道次第闭关的意义。当天下午,师长又应四众祈请,为前来参加法会的信众授予归依戒。

《菩提道次第明晰引导·趣入一切相智安乐道》为第四世班禅善慧法幢大师为传授道次第所开示的笔记,为道次第八大引导之一,夏坝仁波切曾为僧众传授此《安乐道》,并于圆满之际,汇集道次第传承师长诸要教授摄于一处而成《实修轨理·易诵汇编》。

此次闭关,每天四座共修,首先由维那师带领大众共同诵读加行仪轨,归依发心、积资净障,祈请师长加持心相续,降澍甘露。前三座由顿桑法师带领以汉语念诵,最后一座由伦珠法师带领以藏语念诵。

而后,云丹法师、达瓦法师、德乐法师每座轮次对菩提道次第所缘之内容进行生动细致的解释,大众依循讲解进行观察修,内心数数串习,使菩提道次第的内容,能真正地契入心相续中。

9月19日,在修习上士道“受持发心之法”时,大众在为利有情愿成佛果的希求中,请由正洁寺堪布格西索南次仁为戒和尚,依据寂天菩萨仪轨,正受菩萨戒,成为愿行具足的大乘学人。

至尊宗喀巴大师在《菩提道次第摄颂》中,赞叹菩提道次第说:

总摄佛经心藏义,能得一次善讲闻,

说听一切正法福,悉能摄尽应思惟。

菩提道次第是一切佛法的扼要心髓,囊括从异生凡夫直到无上正觉的一切要义,因此对于菩提道次第听闻及修持,亦能获得极大之利益。此次闭关法会,大家勤勇精进,每天清晨五点即上座修习,一日四座,无懈无辍。至心专注的闻思修,内心发起真正的觉受,趣入成佛之路。

通过此次法会,初机新学对菩提道次第有了认知,掌握了全圆道体的核心要切;已经对道次第熟悉者,更增上内心觉受,加深了对佛语总摄的理解。透由下士道“深信业果”之修习,断除恶行,勤修善业;透由中士道“求解脱心”之修习,厌离生死,希求寂灭;透由上士道“菩提心”的修习,摒弃内心中由我执引发的贪婪、自私,取而代之的是利益他人,服务大众的无私奉献,于是自身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安乐。

如此殊胜圆满的讲闻及实修菩提道次第,对参与者的利益,无论现前或将来都极其广大,如同仁波切说:“道次第是远离一切痛苦及痛苦因,具足安乐及安乐因的方法,你掌握道次第实修方法的时刻,是你一生当中感到最荣耀的时刻”。(通讯员宁珂)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