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僧贺中秋:江苏宜兴竺山福善寺送祝福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自动播放

江苏省宜兴市竺山福善寺住持灵继法师,为凤凰网友带来中秋祝福!

编者按:2018年9月24日(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重要传统节日中秋节,凤凰网佛教诚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缅甸、尼泊尔等国家,及中国19个省市自治区、台湾,香港地区的千名僧侣,特别举办“万里共明月,千僧贺中秋”活动,恭祝全球华人合家团圆、幸福平安!江苏省宜兴市竺山福善寺住持灵继法师,为凤凰网友带来中秋祝福!

江苏宜兴竺山福善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江苏宜兴竺山福善寺住持灵继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福善寺位于宜兴周铁镇沙塘港附近的竺山(旧称竹山、足山),倚山傍湖,当地俗称竺山庵,历史悠久,香火不绝。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渐渐衰落,最后僧散寺毁,仅存遗址。直到改革开放落实宗教政策之后,开始渐渐恢复寺貌。

福善寺始建年代,据当地民间传说,在东汉初年。光武帝刘秀与王莽争斗时,曾在太湖流域活动。一天,他从蜀山沿渎边到竺山。近晚时分,坐船到马山去。谁知太湖湖面起了大风,风急浪高。那船想调头回河港避风,天色已晚,连港门也找不到。正进退两难时,忽然一处灯光密集,如萤火闪烁。舟子大喜,向灯光密集方向航去,遂得进港,平安过夜。第二天,一帆风顺,到达马山。这一次,刘秀以为神助。即位之后,在竺山敕建寺庙,祭祀“太湖之神”,这就是福善寺的前身。那条避风过夜的河港,就称做“神河港”。至今,当地居民仍称此名。

来庵烧香祈福的有水上渔民,有陆地农民。时间久了,他们从自己的生活理念出发,竺山庵里塑造了两尊神。一尊是由太湖之神延伸而来的,人们称为黄泥相公,民间传说,他是湖滨的青年,(民间又说,他姓王,人呼王二郎)熟悉水性,有一身水上功夫,勇敢明理。经常在狂风恶浪船翻人溺之际救人之急,人们尊呼为“黄泥相公”。这是渔民和船民的保护神。渔民们常来烧香,祈求水上平安,渔业丰收。

另一尊神是猛将。旧时农业,不仅有水旱之灾,还有蝗虫为害。那蝗虫群势惊人,遮天蔽日,落到地上,片刻之间吃尽稻叶芦叶。据载该神原是南宋抗金名将。他为官时关心农业,出奇招、想办法,领导过农民抗灾灭蝗。人们敬以为神,祈求他保护农业,五谷丰登。直到如今,福善寺内仍塑这两尊神像。

沙塘追远堂《杭氏宗谱》仍保留旧时的一段文字:“竺山有寺,颜曰‘福善’,其神猛将最灵。里中每春祈秋报,每演戏。”由此可理解水陆两地百姓的善良愿望和美丽的理想,也可看到本寺在地方百姓生活中的地位。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谢远琨 PFO017]

责任编辑:谢远琨 PFO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千僧贺中秋:江苏宜兴竺山福善寺送祝福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9/23/pmop-151522336_size4_w1280_h72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