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十一 唐代高僧南岳怀让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八月十一 唐代高僧南岳怀让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9月20日,农历八月十一,唐代高僧南岳怀让禅师圆寂纪念日。

南岳怀让(677~744),唐代高僧。俗家姓杜,金州安康(即今陕西汉阴)人,又称大慧禅师。十五岁时出家,一度习律,后参曹溪,为六祖惠能之高足,留侍六祖身边有十五年之久,六祖圆寂之后,怀让禅师始于玄宗先天二年(713)住于湖南南岳般若寺观音台,宣扬惠能学说,遂开南岳一系,世称南岳怀让。

怀让禅师之法系相对于青原行思之法系(称“青原下”)而称“南岳下”,同为南宗禅之二大法流。弟子众多,马祖道一禅师继其法流,其后发展成临济、沩仰等宗派;另有普化、黄檗两宗,也是怀让禅师法流系统。唐玄宗天宝三年八月十一日,怀让禅师示寂,世寿六十八,敬宗追谥“大慧”,今有《南岳大慧禅师语录》行世。

禅宗史籍记载,怀让禅师二十三岁前往河南,参谒慧安禅师,不久即到广东拜谒六祖。初相见时,六祖问曰:“从那里来?”怀让禅师答曰:“从嵩山安和尚处来。”六祖又问:“什么东西到这里来?”怀让禅师未能即时答复。三十一岁开悟,告六祖曰:“某甲有个会处。”六祖问曰:“怎么样?”怀让答曰:“说是一物即不对。”六祖又问:“需要修证么?”怀让答曰:“修证则不无,污染即不能。”六祖遂曰:“这个不污染是诸佛所护念,你已如是,我亦如是。”即授密印,其后又侍随六祖十五年。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