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禅宗四祖点化法融法师初创“牛头禅”的故事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初唐贞观年间,禅宗四祖道信大师把衣钵传给弘忍后,远看金陵牛头山上气象不凡,知道山中有高人,就亲自去探访个究竟。

编者按:你知道道信法师和法融法师吗?道信法师是禅宗四祖,他没有达摩、慧可、僧璨、弘忍、慧能等法师有名,但据史料记载他对牛头禅的创建是功不可没的,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禅宗四祖道信大师亲去牛头山印证法融法师,体现了一代宗师弘扬佛法、普渡众生的慈悲精神。

百花落尽春无尽,山自高兮水自深。(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初唐贞观年间,禅宗四祖道信大师把衣钵传给弘忍后,远看金陵(今江苏南京)牛头山上气象不凡,知道山中有高人,就亲自去探访个究竟。

道信来到牛头山幽栖寺,问一名寺僧:“这里有修道人吗?”

寺僧反问:“出家人哪个不是修道人?”

道信再问:“到底谁才是真正的修道人呢?”寺僧无言以对。

旁边另一名僧人告诉道信:“你往山中再走十多里地,那里有一个名叫法融的师父。他见人不起身迎接,也不合掌作礼,人称‘懒融’,他大概算得上是个修道人吧!”

道信便向山中走去,走呀走,终于见到了端坐着的法融。法融旁若无人,也不回头看人一眼。道信凑近问他:“您在这里做什么?”

“观心。”法融的答语只有两个字。

道信单刀直入地问:“观是何人?心是何物?”

法融默坐“观心”多年,听此话一惊,无言以对,觉得来者不俗,便破例起身作礼,恭敬地问:“您老是从哪里来的?”

“贫僧居无定所,或东或西。”

“您老认识道信禅师吗?”

“问他做什么?”

“他德高望重,我很想去拜见他。”

“在下就是。”道信终于说出了自己。

“大师为什么要到这里来?”法融觉得奇怪。

道信说:“我是特地来拜访您的呀,不知山上还有住的地方吗?”

法融朝后面指了指:“这山后还有一个小庵。”

道信请他带路,一同到了山后小庵。一看四处都是虎狼兽类的足迹,道信举起双手,故作恐怖的模样。

“既然是悟道大禅师,难道还有恐惧心吗?”法融疑问。

道信反问:“这个恐惧心是什么?”

法融不解,请道信席地而坐。道信就在一块大石头上写出一个“佛”字,法融看了,不胜惊讶。道信指着“佛”字说:“还有这个在呀!”法融还不明白,顶礼请教。于是,道信向法融开示“观心”的真谛,正如一首偈语所说:“观者何人心何物,本来这个不须寻。百花落尽春无尽,山自高兮水自深。”

法融得到了道信“顿教法门”的真传,终老于牛头山,成为“牛头禅”的开山祖师。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