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风来了!佛陀道破自然灾害的真相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台风“山竹”来袭,登陆香港、广东多地,狂风暴雨来势汹汹,给多地造成了严重灾害。造成这些自然灾害的原因是什么?

编者按:台风“山竹”来袭,登陆香港、广东多地,狂风暴雨来势汹汹,给多地造成了严重灾害。很少有天灾像台风一样,在给社会带来伤痛的同时,也能带来无穷的话题性。造成这些自然灾害的原因是什么?佛陀是两千多年前道破背后的真相。

强台风“山竹”袭击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工)

《佛说业报差别经》:“复有十业得外恶报,若有众生于十不善业多修习故,感诸外物悉不具足:一者以杀业故,令诸外报,大地咸卤,药草无力。二者以盗业故,感外霜雹螽蝗虫等,令世饥馑。三者邪淫业故,感恶风雨及诸尘埃。”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众生所作所为,不仅影响自身,还能影响身外世界。经中说到,有十种行为让外界呈现各种恶果,若有众生经常做出十种恶劣行为,就会感得身外各种物资不能圆满具足(出现缺憾、灾难)。

佛举出三种实例说明

一、众生犯下杀生恶行,会令外界出现恶报,如让大地泥土变成咸味(类似于盐碱地),不再适合植物生长,药草之类难以存活或无药力。

二、众生犯下偷盗恶行,会让外界出现霜冻、冰雹、蝗灾、虫灾等等灾害,导致粮食减产,世人饱受饥荒之苦。

三、众生犯下邪淫恶行,会让外界出现狂风暴雨,乃至沙尘暴雾霾天等等恶劣气象。

《佛说业报差别经》共一卷,具名《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隋瞿昙法智译。释迦牟尼在此经中论述业报种种差别,详解造成业报种种差别原因。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今天的雾霾是灾难,也是警示。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环境,共创美好家园,北京蓝指日可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