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您知道佛门“五堂功课”是哪五堂吗?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汉传佛教的出家僧人每天有早晚两次上殿,“五堂功课”就是指早晚上殿时唱诵的功课内容,即早殿两堂,晚殿三堂。

佛门五堂功课之晚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清广)

一、《楞严咒》

全名为《大佛顶首楞严神咒》,出自《楞严经》。《楞严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长者,2622字。

二、《大悲咒》、《十小咒》和《心经》

《大悲咒》出于《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是观世音菩萨的根本法门。《十小咒》包括:《如意宝轮王陀罗尼》《消灾吉祥神咒》《功德宝山神咒》《佛母准提神咒》《圣无量寿决定光明王陀罗尼》《药师灌顶真言》《观音灵感真言》《七佛灭罪真言》《往生净土真言》《天女吉祥真言》。《心经》出自《大品般若经》,由唐玄奘法师译。

三、《阿弥陀经》、念佛名

《阿弥陀经》由姚秦鸠摩罗什译,为净土三经之一。诵《阿弥陀经》和念佛名是发愿往生西方净土的修行。

四、礼拜八十八佛、《大忏悔文》

八十八佛中五十三佛出自《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是娑婆世界过去佛;三十五佛出自《决定毗尼经》,是现在十方世界中佛。这八十八佛可以为众生作忏悔主,向八十八佛礼拜、忏悔可以灭罪。

五、蒙山施食

蒙山施食是于每日下午,取少许饭粒,按《蒙山施食仪》念诵,施食给饿鬼。

早殿的二堂功课有的寺院在平日只念一堂,在节日念两堂功课。晚殿的三堂功课,在一般寺院中单日诵《阿弥陀经》和念佛名,双日拜八十八佛、诵《大忏悔文》,蒙山施食是每日举行的。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