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初七 天台宗五祖灌顶国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八月初七 天台宗五祖灌顶国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9月16日,农历八月初七,天台宗五祖灌顶国师圆寂纪念日。

灌顶国师(561~632),隋代高僧。俗家姓吴,临海章安(今浙江临海)人。出家之后,名灌顶,字法云,世称章安大师、章安尊者。七岁从摄静寺慧拯法师出家,二十岁时受具足戒。慧拯法师圆寂之后,灌顶大师于南朝陈后主至德元年(583),至天台山修禅寺谒智者大师,承习天台教观,此后随侍智者大师。隋开皇十七年(597),智者大师示寂,灌顶大师奉遗物献贡晋王广,晋王遣官送返并致唁辞。晚年住在会稽称心精舍,讲说《法华》。贞观六年八月七日示寂,世寿七十二,追谥总持尊者。

灌顶大师智解辩才绝伦,能领持智者大师之遗教,如《法华玄义》《法华文句》《摩诃止观》等,集记大小部帙一百余卷以传后世,智者大师教文不坠,全仗灌顶大师之力,后世尊为东土天台宗第五祖。灌顶大师著有《大般涅槃经玄义》二卷及《经疏》三十三卷、《观心论疏》五卷、《天台八教大意》一卷、《隋天台智者大师别传》一卷、《国清百录》四卷,以上作品留存于世,尚有《仁王经私记》三卷、《仁王疏》四卷,均已散佚。

天台宗,中国佛教宗派,因创始人智顗(智者)大师常住浙江天台山而得名,其教义主要依据《妙法莲华经》,故亦称法华宗。天台宗是中国佛教最早创立的一个宗派,集南北各家义学和禅观之说,加以整理发展而成一家之言,对隋唐以后各宗派影响较大。元明以后,天台宗学者往往也兼修净土,形成“教在天台,行归净土”之风。天台宗在汉族地区几经兴衰,但仍廷续至今。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