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需成为他人,你本来就是生命的奇迹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不论怎么做,总是觉得还不够。红尘中的修行,本就不容易,你不需要成为另外一个人,你已经是生命的奇迹了。

编者按:追逐成就的欲望带给我们许多痛苦。不论怎么做,总是觉得还不够。红尘中的修行,本就不容易,为欲望所负累,更是造成我们内心的失衡和无序,到底该如何找到自己内心的平静呢?一行禅师用平静的文字告诉我们:你不需要成为另外一个人,你已经是生命的奇迹了。

你本来就是生命的奇迹。(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清广)

你行为的品质,取决于你生命本身的品质。假设你渴望分享喜乐,让别人快乐,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你自己都不快乐,那么你便无法做这件事。为了要让另一个人快乐,你自己本身也得快乐。所以,有所作为跟活得好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你活得不好,你就不能有所作为。如果你感到自己不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想要快乐是不可能的。这道理放诸四海皆准。如果你不知何去何从,你便会受苦。找到你的路,并看清楚你真正该走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快乐就是你感觉时时刻刻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你不需要走到路的尽头才能快乐。正确的道路指的是你在每个时刻过得踏实的生活方式。佛家讲要修习“八正道”,即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及正定。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都可以时时刻刻修行此八正道。这不仅会让我们快乐,也能让我们周遭的人快乐。如果你修行正道,你将会变得非常愉悦,非常有精神,非常有慈悲心。

看看前院那棵树,静静站在那边,活力、清新,美丽动人,庇荫周围的每一个人。这就是生命的奇迹。如果一棵树不像一棵树,我们就麻烦大了。但是,如果一棵树就是如实的一棵树,那么我们就有希望与喜乐。这就是为何你能做好你自己,就已经是行动了。行动奠基于不作为,行动就是生命

有些人做了很多事,却带来很多烦恼。即便他们有最良善的心意,但他们愈想帮忙,却带来愈多的烦恼。他们内心不平静,他们并不快乐。凡事最好不要太用力,只要保持“在”就好了。平静与慈悲可能存在于每个时刻。如此一来,你所说与所做的一切,就会是有帮助的。如果你能减轻一个人的痛苦,如果你能让他们微笑,你将会感到自己受到奖励,你将能获得许多喜乐。感到自己可以帮忙、对社会有用——这就是快乐。

当你走上正道,并享受在路上所踏出的每个步伐时,你就已经是个有成就的人。你不需要变成另外一个人。

在佛教中,有所谓无愿的修行,也就是无为。如果你在前面设定一个目标,你终其一生都将一直在追逐,那么你永远不可能快乐。只有当你停止追逐,珍惜当下时刻与你自己本身,你方能快乐。你不需要成为另外一个人,你已经是生命的奇迹了。

本文摘自一行禅师著《来自心上的答案:生活是最好的修行》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