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国王的宝珠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妙法莲华经》是一部大乘经典,译文流畅、文字优美、譬喻生动、教义圆满是众经中的瑰宝,古云“成佛法华”可见一斑。

编者按:你知道《妙法莲华经》吗?你懂得它的珍贵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妙法莲华经》是一部大乘经典,译文流畅、文字优美、譬喻生动、教义圆满,是众经中的瑰宝,古云“成佛法华”可见一斑。

每次征战取得胜利,转轮圣王对立下战功的将士分别奖赏(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从前,古印度有一位国力强大的转轮圣王,他想凭借自己的威望圣德,收服周围贫困的小国家,成为自己的国土。而这些小国家并不顺从他的意愿。转轮圣王便发动战争,派遣各种兵种军队讨伐这些小国家。

每次征战都取得胜利。转轮圣王对那些英勇作战、立下战功的将士非常宠爱。根据他们的战功大小,分别给予奖赏。有的赏赐给田宅、村庄、城镇,有的赏赐给衣服穿戴、日常用品,有的赏赐给金银、琉璃、玛瑙、珊瑚、琥珀等珍宝,有的赏赐给象马、车辆、奴仆、人民。唯一例外的是转轮圣王头顶发髻中的一颗无价明珠,从来不赏赐予人。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转轮圣王只有这样一颗明珠,如果赏赐他人,连他的王妃眷属都会感到惊异不解,何况这颗明珠还是转轮圣王的镇国之宝。

后来在一次重大的征战中,将士们拼死作战立下了很大的功勋,转轮圣王心中感到万分高兴,就把那颗久藏于发髻之中,从不轻易予人的明珠,奖赏给了立功最大的将士。

释迦牟尼讲完了这个故事,对四众弟子和文殊菩萨说:“文殊师利啊,这部《法华经》是一切佛陀的第一妙法,在一切经中最为深广微妙,最后才赐予众生。正如力量强大的转轮圣王长久守护明珠,现在才赐予士兵一样。”

摘自《佛国行者的故事》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