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北京潭柘寺的故事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导语:去过潭柘寺吗?古语称"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潭柘寺每年有很多善男信女来烧香拜佛,它与历代皇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编者按:你知道北京潭柘寺吗?你去过潭柘寺吗?潭柘寺有很多传说故事,下面这个故事你听说过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潭柘寺历史悠久,古语称“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潭柘寺是京西著名寺院,每年有很多善男信女来烧香拜佛,它与历代皇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潭柘寺山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很早的时候,在北京西郊九峰山垭口处有个很深的水潭,潭水甘甜清亮,明澈见底,附近百姓洗衣做饭多爱挑取此潭之水,所以大伙儿都亲切地称它“清水潭”。

哪想有一年,从远方飞来条修炼了千年的黑龙。那黑龙本是条极其凶狠的恶龙,它见九峰山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心中煞是欢喜,便摇头摆尾地一猛子扎进潭里长住下来。

自此整个幽州地方可就倒了大霉。那黑龙行踪不定,喜怒无常,犯起癫来能腾云驾雾,口吐洪水,大雨一下七七四十九天,把方圆几百里淹成一片汪洋。它要慵懒起来也了不得,蜷头缩尾地往潭底一卧数月不出,于是幽州一地便滴水不降,庄稼冒烟。

当地百姓被那黑龙折腾得苦不堪言,一个个恨得咬牙切齿。由于气愤,大伙便把清水潭改名为“黑潭”,可到头来还得忍气吞声地献上供品乞求黑龙发慈悲,而且每次必须献上一对童男童女供它打牙祭。这样一来,百姓们的日子真像浸在黄连水里,有苦难言。

这年初夏,眼看又有几个月未降雨了。人们知道进贡的日期已到,只好流着泪寻来一对童男童女,又准备些猪头羊腿之类的供品,一并用小车推到九峰山下。

面对一片死寂的黑潭,大伙儿齐唰唰跪倒,啼哭声乞求声撕人心肺。而黑龙呢,倒像死在潭里似的,任凭人们怎样苦苦祷告仍是无动于衷。

人们跪呀跪,求呀求,接连好几天都不肯散去。

恰巧这日华严老禅师骑着条万年得道的白龙外出云游,行至幽州上空时,忽觉地面有阵阵腥气扑鼻。也不待老禅师吩咐,他跨下的白龙便一声长啸飞临下界,摇身变成了一位白衣小伙儿。老禅师也闪身变成了化缘的僧人。

两位神仙一前一后来到九峰山下,见地上跪着许多人,甚感奇怪,就找到一位老者问:“老人家,这些人都跪在地上做什么呢?”

“唉!”老者瞟了瞟远处的黑潭叹口气,压低声音说:“看二位是外乡人,有所不知,这是在求恶龙施舍雨水呢,好些日子了。”

华严禅师接着细问,老者便把那黑龙的来龙去脉详尽说了一遍。化成人身的白龙听罢,顿时怒不可遏,转身向跪在地上的人们大声喊道:“大家都别跪了,快快起来吧!让我来收拾那恶龙。”

众人面面相觑,小声议论着:“这小伙儿莫不是昏了头,怎敢口出狂言,别逞强不成反惹恼黑龙降更大的灾。”因此小伙儿连喊几遍就是无人应。

小伙儿明白大家疑虑尚存,忙趋步上前把跪着的人们一个个硬拽起来。众人拗他不过,于是小心翼翼地问:“你真的能降服恶龙吗?”小伙儿自信地点点头,说:“只要大家信得过我,一会儿见潭里涌出白水柱时,把贡品投进去就行。”

众人更是将信将疑,直到目送着白衣小伙儿窜至潭边,瞬间化作一条白龙消失之后,才恍然大悟:“莫非他是上界白龙下凡?”

再说白龙沉入潭中,果然见一黑龙蜷卧在底,乍一看那黑色的龙身环成盘状很像块坚硬的岩石。白龙不敢轻敌,张开四爪狂吼一声即压在了黑龙身上。那黑龙睡正酣甜,忽被一阵难忍的剧痛惊醒,立时火冒三丈,呲牙咧嘴地挺身迎战。两条龙在水下你来我往地撕打起来。

人们在外面不知怎么回事,只看见潭水像开了锅似的被搅得沸沸扬扬,且时时激起冲天巨浪。过了会儿,水浪越冲越高,潭底还传出声声闷雷般的龙吟。一黑一白两条水柱瞬时腾空而起,顷刻间又轰然落下,溅起纷飞的浪花。这时人群中有人高喊:“两条龙都乏了,快给白龙投贡品呀!”话音未落,早有人把肉食哗啦啦投向白水柱。

此招果然见效,就见白水柱猛然涌动起来,并且越涌越烈,掀动潭水急转如漩涡。而黑水柱却显得渐渐乏力,终于被白水柱压入潭底。

沉静许久,潭里再没有了一点响动。人们开始担心起来。猜疑间,就听耳畔一声天崩地裂的巨响,潭底闪耀出万道霞光,随霞光喷薄出一条通天彩虹,正好落在九峰山山口。彩虹落处,出现了一座金壁辉煌的寺院。那条被降服的黑龙此刻已化作两只兽头,低伏着又黑又大的脑袋嵌在了大雄宝殿的檐头两侧。

守候在潭外的人们被眼前壮观的景象惊呆了,大伙儿欢呼着奔走相告。有人跪下来感激涕零地向潭里叩头。至于那条白龙,从此就再也没有出来,只是每逢遇到旱年,它才显灵普降甘雨,保佑人们五谷丰登。后人为铭记白龙的恩德,遂将此潭定名为“清龙潭”,并雕刻了一条白色石龙放置其中。

那座从天而降的寺院前长有数棵柘树,寺后有个龙潭,人们就将这寺院取名“潭柘寺”。

潭柘寺始建于晋朝(265),早称嘉福寺,以后几经更改。唐代有华严禅师在此寺说法,武则天时扩建改名为龙泉寺。金代改称大万寿寺,明代重修主要建筑后复名嘉福寺。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扩建后定名为“岫云寺”。至今仍高悬于山门之上的“敕建岫云禅寺”横匾,是清康熙皇帝的手笔。寺庙建筑环绕在九峰怀抱之中,依山势而造,层层高升,雄伟壮观。据寺志记载,山坡原有“拓树千嶂”(现此树己不多见),寺址座落在青龙潭上,后人故命名潭柘寺。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