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啥,蔬菜竟然还有“荤”的?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俗话说出家人以慈悲为怀,在吃方面不碰荤腥,出家人对荤的界定却是植物,出家人所说的荤,其实是指带有刺激性气味的蔬菜。

常吃净素,身心康健。(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不管是影视作品中,还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观点普遍认为“荤”就是肉。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俗话说出家人以慈悲为怀,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吃方面,我们都知道出家人都是吃素的,不碰荤腥。但对于“荤”的理解,我们都以为指的是肉,而事实上,出家人对荤的界定却是植物,出家人所说的荤,其实是指带有刺激性气味的蔬菜。

佛教称这几种蔬菜为“五辛”,五辛指:葱(含洋葱等各种葱)、蒜(各种蒜和蒜苗)、韭、薤、兴渠。兴渠很少见,一般人接触不到。

对于食用五辛的危害,大乘经中有明确的说明。最著名的说法如《楞严经》云:当断世间五种辛菜,是五种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诸饿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与鬼住,福德日销长无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萨、天仙、十方善神不来守护,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现作佛身来为说法,非毁禁戒赞淫怒痴,命终自为魔王眷属,受魔福尽堕无间狱。

吃五辛的人,身体会散发臭味,十方天仙嫌弃臭秽,都离的远远的,饿鬼最喜欢吃五辛的人,经常在饭后或睡梦中舔食他的嘴巴,所以吃五辛的人经常与鬼在一起,福德日渐消减。

而且佛经还说,五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熟吃增长淫欲心,生吃增长脾气。足可见“五辛”的杀伤力之大,难怪会被佛教封杀。

对于修习禅定,清净身心的学佛人来说,饮食上的清净,也很重要。愿大家常吃净素,身心康健。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