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家了还有烦恼吗?一位佛学院法师这样说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只要是人,哪能没烦恼呢?出家人自有出家人的烦恼,只是我们破除烦恼更为细致,看待烦恼更为坦然,对治烦恼更有智慧。

编者按:师父,出家是不是就没有什么烦恼了?南京栖霞寺佛学院的法度法师说:只要是人,哪能没烦恼呢?出家人自有出家人的烦恼,只是我们破除烦恼更为细致,看待烦恼更为坦然,对治烦恼更有智慧。

白衣虽有富贵力,不如出家功德胜。(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南京栖霞寺)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宠儿。出家生活平静宜人,虽有“自煮姜汤疗患身”的时忧,却多是清闲自在的淡然。

史铁生将生命比作管弦,我把人生比作琴弦。琴弦只有调到松紧适度,才能弹奏出优美的旋律;人生亦然,只有把心态调至适中平衡,才能更好地修学、工作。我就是这样,坦然面对生活,享受属于自已的生活乐趣。

人常说出家好,出家人无烦恼。其实不然。只要是人,哪能没烦恼呢?出家人自有出家人的烦恼,只是我们破除烦恼更为细致,看待烦恼更为坦然,对治烦恼更有智慧。佛法常说,要解决烦恼就要找到烦恼的根源,从根源上拔除。就是这样,我们运用佛法的智慧,从容对治,时刻保持良好心态。

世人常说出家好,出家人没负担。这也不对,《回向偈》里就有“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的偈子,而四恩之一就有父母思。大多数人不了解,觉得出家人就是背弃父母,不孝养父母。果真如此,就会违背佛法入世的本源。佛法讲,我们要报答无始劫以来父母的恩情,父母含辛茹苦养育我们,没有他们哪来今日之我?虽不能常年承欢膝下,但出家人也用自己的方式孝养父母,报答双亲的恩德。

我常想,佛教是慈悲济世的宗教,佛陀的慈悲滋养着我们的慧命。出家人应该是慈悲的典范,以佛的慈悲精神悲悯芸芸众生,父母亦在其中。能孝养双亲,悲悯万物,这才是真正的佛道。

世人常说出家人没有社会责任感,也不对。出家人也是国家的一员,社会的一员,我们爱国爱教,也关爱社会。宗教界在社会慈善事业,救生护生等公益上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我们从不宣扬,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

世人常说出家人无情,也不然,出家人辞亲割爱,志求佛法,舍去世俗的爱情,舍去小家的温情,将世间情爱升华为普渡众生的大慈爱,把大爱普洒给每个有情众生。这种无言的大慈爱,绝非世人能尽知。

出家人各有各的收获,我虽对佛法对求道只是触及皮毛,但我庆幸自己收获的是正因,再把我的收获运用到我的生活中,将佛法的智慧传递给每个朋友。

现在,我终于了悟修学也如琴弦,调理好自心,才能完善自己,在平淡的生活中然然弹奏,自有不菲的收获。

(作者为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第十五届学僧)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