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名字与福运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你的名字起得响亮吗?人的命运真的和名字有关吗?想要改变命运仅仅通过改名字是不行的,起关键作用的是自己内在变化。

编者按:你的名字起得响亮吗?人的命运真的和名字有关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仅仅通过改名字是不行的,起关键作用的是自己内在的变化。

福运不是靠名字得来的,应当靠自己的努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从前有个人名字叫“恶者”,他剃发出家后常有同门对着他说:“法友恶者来呀!”“法友恶者给我站住!”恶者听了总觉得不是滋味,于是他就去请教一位尊者,看看怎样改用一个吉利、祥和的名字。这位尊者对他说:“我的法友,名字只是一种符号,仅想从名字上得到吉祥是不可能的,我还是希望你用原来的名字,不要随便改。”

有一天比丘们在法堂谈论名字与福运的关系,佛陀走来,得知此事,向大家讲述了一个故事:

过去有位有名的尊者,收了五百弟子,其中一个小比丘的名字也叫“恶者”,他想请师父替他改名字。师父让他自己去查找,找个他认为最吉利的名字。小比丘高兴极了,从乡村找到街市。

一次,小比丘看见亲族好友正在为一个死者送丧,上前问道:“这死者叫什么名字?”送丧的人说死者叫“有命”。他一听,搔了搔头,又问:“此人名字叫有命,怎么会无命了呀?”送丧人当面讥笑他:“名字叫有命或无命,仅是一种符号,人生难免一死,你真是一个不懂事的人。”小比丘开始怀疑自己原先的想法。

他又到了都城,看见一家大门口跪着一个女仆,主人正在用绳鞭抽打她。小比丘见这女仆蛮可怜的,就问主人:“她犯什么事被你抽打?”主人气乎乎地说:“她借了我的钱至今不还,我不抽打她难道抽打你不成?”小比丘又问:“这女仆叫什么名字?”主人说:“她的名字叫守宝,叫起来倒是很好听。”小比丘自言自语:“守宝这名字多吉利,为什么无钱还债,还遭遇挨打这样不吉利的事?”主人听了嗤笑着说:“她的名字叫守宝又怎样,她毕竟是一个女仆。名字是她的符号罢了。你这人也怪,怎么连这类常识都不懂?”这番话又触动了他。

在返回的路上,他还遇到一个迷路人,问他叫什么名字,此人说叫“善旅”。小比丘好奇地追问:“名为善旅,怎么也会迷路?”迷路人笑弯了腰抱住肚子说:“名字不过是符号,跟迷路与否有啥关系?”小比丘无言以答,终于完全抛弃了对名字的执著和偏见。

回到师父身边,师父问他是否找到了满意的名字。小比丘懊悔地说:“我错了,原来名字是人与人之间便于称呼、识别的一种符号。名字叫有命的摆脱不了死,名字叫守宝的照样贫穷欠债,名字叫善旅的也会迷路。不过此行收获倒很大,人的福运不是靠名字得来的,应当靠自己的努力。”师父听了,赞许鼓励了一番。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