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惋惜:假如峨眉山跳崖女孩知道佛法能治抑郁症


来源:凤凰网佛教

假如峨眉山跳崖女孩知道佛法能治抑郁症,明白《金刚经》里的道理,也许就不会在舍身崖上决然一跃了。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清广)

近日,在峨眉山舍身崖,一名21岁女子不顾他人劝阻跳崖身亡。据媒体报道,女孩在遗书中称自己得了抑郁症。女孩在遗书中说:“很多人把这种病当成脆弱,想不开。我想说不是的,我从来不是个脆弱的人……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抑郁症这个群体吧”。今天,抑郁症已经成为自杀中的最佳“凶手”,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轻生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

自杀能解脱痛苦吗?佛法中是否有对治抑郁症的良方?山东大灵岩寺住持弘恩法师曾经在做客凤凰风直播栏目《师父来了》时,谈到有关佛法治疗抑郁症的义理及方法。

现代医学认为,抑郁症无法根除,只能药物控制。弘恩法师提出:我认为佛法能从根本上断除抑郁症,因为抑郁症的表现,是患者自我评价、自我价值评判的一种偏失,抑郁症患者一般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不行了,我不可以,我撑不下去了,我接受不了自己,我接受不了世界,我接受不了别人,其实抑郁症患者的表象,是一种向内思考的倾向,这也就是佛法说的“我执”,内心断除“我执”要靠佛法,佛教认为,世间药物只能控制病情,要改变内心中对自我价值的认知和评判,就要依靠佛法。

弘恩法师在《师父来了》节目中向大家推荐《金刚经》,法师说,很多抑郁症患者通过长期诵读《金刚经》病症得到了根除。因为《金刚经》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切相都是假相。

《金刚经》认为,我们看到的这个世间好像是很真实的,其实这是我们的错觉,爱因斯坦也有这样的表述,人们对于自我的认识和对世间事物的认识,也就是佛法里面说对“我”和“我所”法的认识,其实仅仅是靠记忆、感觉及想象,在我们心里影像的投射。

弘恩法师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我们都听说过一个成语:杯弓蛇影。有人请客人到他家喝酒,客人坐下来发现自己杯子里有条蛇,饮完酒回去后就得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后来主人知道他病了就把他请来,再让他坐在原来的位置上,依然是墙上挂着那张弓,说你看杯子里是不是有一条蛇,说对啊,上一次就是因为这个生病的,就告诉他真相,这是弓的倒影,结果这个人的病一下子就好了。这个蛇从哪里来的,病从哪里来的?就是因为偏失,认为杯子里的这条蛇是真实的,喝了之后得病也是真实的,所以这是一种执着,心理意识的投射,其实并不真实。

弘恩法师继而又讲了一个故事,法师说:有一个人丢了斧子,这个人是个樵夫,就开始怀疑他的邻居偷了,自从怀疑邻居以来,他发现邻居说话像偷斧子的人,走路也像,做事也像,结果他越发深信邻居偷了他的斧子,幸运的是有一天在山里边找到了自己的斧子,再回头发现邻居的一切语言都不像一个偷斧子的人。

这就是《金刚经》告诉我们的:你看到的一切外相都是假的,执着这种假也是假的,为什么?因为这只是一种影像的记忆,只是一种相似的心理暗示,其实我们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我,没有认识到生命的真相。

《金刚经》完全可以从这些角度来打破我们对自我的妄知,这些妄知打破你就会知道,就会寻找新的价值定位,我们的生命就会获得新生,这就是抑郁症治愈根除的可能。

假如峨眉山跳崖女孩知道佛法能治抑郁症,明白《金刚经》里的道理,也许就不会在舍身崖上决然一跃了。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