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眼睛是心灵的窗口 当你看到的都是肮脏时请自查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你在你的眼中,别人是优点多还是缺点多?自心肮脏,看众生就是肮脏的;自心洁净,看众生就是洁净的。

编者按:你是否在心情烦躁时觉得看谁都不顺眼?在你的眼中,别人是优点多还是缺点多?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智慧法语》,有一个故事很能够说明这个道理:北宋的大文豪苏东坡信佛,与金山寺的佛印禅师是好朋友。二人的学问都很高,性格都很幽默,经常在一起斗嘴。一天,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坐在这里像什么?”佛印禅师说:“居士的样子就像是一尊佛啊!”苏东坡很高兴。佛印禅师也问苏东坡:“你看我坐在这里像什么?”苏东坡打趣道:“禅师的样子就像是一堆牛粪啊!”佛印禅师笑了笑,没有说什么。晚上,苏东坡得意洋洋的把这件事告诉了家里人。他的妹妹说:“你输给禅师了,不要得意啦!”苏东坡不解,苏小妹说:“佛印禅师心中有佛,所以看世上的万物都是佛;你看禅师像一堆牛粪,说明你的内心肮脏啊!”

心垢故众生垢,心净故众生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弥陀寺)

心垢故众生垢,心净故众生净。——《维摩诘所说经之弟子品》

【注释】自心肮脏,看众生就是肮脏的;自心洁净,看众生就是洁净的。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