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性是什么?是灵魂吗?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佛教不讲灵魂,若执著有个灵魂,认为这个灵魂生生世世在转来转去,像是有个东西一样,就叫常见。

编者按:什么是佛教里的心性与灵魂?心性与灵魂有区别吗?

心性是灵魂吗?(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悲月法师)

答:这个问题就是说明心性和灵魂的差别。佛教不讲灵魂,若执著有个灵魂,认为这个灵魂生生世世在转来转去,像是有个东西一样,就叫常见。佛教分别人生轮转的四个阶段叫四有:生有、本有、死有、中有,这四有仍在轮转之中没有脱离生死。中有身就是指在死了以后没有投胎前的这个阶段的生命,这不是什么灵魂,一旦业缘成熟就去投胎。所以人之生命体本身是变化、相续不断的。

至于心性绝对不是灵魂,心主要是我们的心体,从作用来说可以分别认识观察一切事物;从体来说,心体本来的体就是灵性的体,就是佛性的体。这个“体”一切众生都有,一切众生都有佛性嘛,如何体现呢?把心上的障碍、尘垢扫除,就能见到佛性,即明心见性。

本文摘自惟贤长老《实修问答集》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