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10期:中年人,你到底在慌什么?

两个和尚锵锵锵110期:中年人,你到底在慌什么?

自动播放

“人到中年,放眼望去,没有可以依靠的人,再放眼一看,全是依靠自己的。”印能法师这句话,道出多少中年人的辛酸。

本来中年就已经如此艰难,偏偏社会上还有许多“中年危机”、“中年油腻”等负面词汇,这种内有中年危机,外有中年鄙视的氛围,简直让人窒息!

中年危机究竟该如何化解,本期视频里有一句简单的话,背后却蕴藏着大智慧,快来找找看吧。

节目截图

尤志东:今天这个话题跟我没有什么关系,人到中年,我处于少年、青年阶段。两位有没有中年危机?你们知道什么叫中年危机吗?

中年危机就是指人到了大概35到50岁之间,但是现在又有概念在65岁之间,反正现在对中年这个定义的那个范围非常广。

延参法师:咱俩把他打断得了,因为咱这个话题为难他了。

他今年20多岁,对吧,尚未婚配,他今天去法国,明天去鸡西,后天他去驻马店。

他刚开始就开始满口胡说了,就是说35岁到60岁,你家中年人60岁呀?

我们说个最恰当的,就说我们按照我们平常说的一句话,三十而立。三十就已经开始了你的中年之旅。

我前几天看了一个资料,就说目前压力为什么大,不只是中年人压力大,目前年轻人压力也大。

尤志东:对,前段时间就有一个话题叫90后的中年危机。

延参法师:那么生活当中我们这么来解读,生活当中压力肯定有,所以说中年这个,中年,我们说佛教文化是一个关怀、陪伴,悲天悯人。

那么这个中年是个最关键的时候,中年他为什么焦虑?就是说他会攀比,看别人的家庭在变化,自己奋斗多年还是没有多少存款,还有怕同学聚会,同学聚会说别人开个什么车,咱蹬个三轮车。

尤志东:三轮车……

延参法师:蹬错了,蹬的邻居家了三轮车。

印能法师:我曾经在一次聚会上,我听见一个人说一段话把我逗的笑的不行。人到中年的时候,孤独无比,为什么?放眼一看,没有一个我能靠的住的,再放眼一看全是靠我,他这话道出了多少中年人的心酸。  

中年危机我现在可以把它轮括一下,有感情上的、经济上的、精神上的、家庭上的,乃至于社会上的,这个五种方面的压力,使中年大哥吧,就喘不过气来。

延参法师:那么他为什么他这么难,还是和压力有关,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家里还养着宠物。

尤志东:人到了中年危机的阶段,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意识到自己不自由。前段时间有一句话,你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是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大声责骂那些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人,因为他们是怎么样都不会离职的

印能法师:我的天呐,这是多么大的弱点呐。

尤志东:房贷怎么办、车贷怎么办,老婆要养、孩子要养,就各种压力逼着他。

延参法师:包括家里那个宠物也得养。

印能法师:对,狗粮也得买。

延参法师:我们说每个人都需要把握时代,不断学习,一定不能被这个时代的这种前提所造成一种挤压、碾压。

印能法师:烦恼来了怎么办呢?想办法化解。

尤志东:想什么办法化解?坐着说话不腰疼,是不是?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尤志东:所以很多中年人会跑去信佛,对不对?

延参法师:我忽然想起一件事来,在古时候有一种就是说倡议,在40岁左右出家最合适。

尤志东:因为看不开。

印能法师:不不不,看开了,这已经看开了。

延参法师:就给中年一条活路。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