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廿二 唐代高僧圆测大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七月廿二 唐代高僧圆测大师圆寂纪念日

陕西西安兴教寺圆测大师塔(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9月1日,农历七月二十二日,唐代高僧圆测大师圆寂纪念日。

圆测(613~696),名文雅,是玄奘法师的著名弟子之一。原是新罗王孙,三岁出家,唐初来到中国,15岁受学于法常、僧辩两位法师。受戒之后,住长安玄法寺,钻研《毗昙》《成实》《俱舍》《婆沙》等论及其注疏。在玄奘法师回长安以前,圆测所学内容已很丰富,并且负有盛名。玄奘回到长安,圆测就开始从玄奘受学。显庆三年,玄奘徒居西明寺时,敕选名僧五十同住,圆测也在其中。在玄奘门下弟子中,圆测与慈恩寺窥基并驾齐驱。玄奘法师圆寂,圆测在西明寺弘传唯识教义,其《解深密经疏》大约就在此时写成。圆测性好山水,曾往居终南山之云际寺,又在离寺三十里处净修八年。地婆诃罗来到长安之前,圆测回到西明寺讲《成唯识论》。

地婆诃罗于仪凤初年至垂拱末年,在两京东西太原寺及西京弘福寺译《大乘显识经》等十八部经论,敕召名僧十人襄助,圆测与薄尘、嘉尚、灵辩等同充证义。证圣元年,实叉难陀在洛阳大内大遍空寺重译《华严经》,圆测应召前往协助讲译。经未译完,即于万岁通天元年七月二十二日,在佛授记寺中示寂,世寿八十四,在龙门香山寺北谷荼毗、起塔。弟子西明寺主慈善和大荐福寺胜庄等,分一部分遗骨葬在终南山丰德寺东岭。北宋政和五年,同州龙兴寺仁王院广越又从丰德寺分一部分遗骨,葬在兴教寺玄奘法师塔左侧,与窥基塔相对,贡士宋复为作《塔铭》。

圆测法师著述甚丰,据《韩国佛教撰述文献总录》载,为十九部、八十三卷,不过多数均已佚失,现存三种:一、《解深密经疏》四十卷,第三十五卷以后曾佚失,但在藏文《丹珠尔》中保存完整译本。二、《仁王经疏》三卷,本书在说明所诠宗旨中,叙述真谛与玄奘两位法师安立无相法轮之不同。三、《般若心经疏》一卷。弟子有道证、胜庄、慈善等,均为当世著名学僧。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