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妙一法师:佛说众生颠倒 颠倒了什么?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说众生颠倒,世俗人所认为的常乐我净,是四种颠倒见,去除四颠倒了的“常乐我净”,才能达到真正的常乐我净。

编者按:佛说众生颠倒,根本上是颠倒了什么?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广东省佛学院教务长妙一法师说:世俗人所认为的常乐我净,是四种颠倒见,去除四颠倒了的“常乐我净”,才能达到真正的常乐我净。

常乐我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贵州九龙山)

佛教说的苦你认为是乐,佛教说的不净你认为是干净的;佛教说的无常,你认为是常的;佛教说的无我,你认为是永恒的。

打个比方说,有过感情经历的人都知道,你在谈恋爱的时候,你的苦是常的,你的乐是短的。但是我们就认为这乐是常的,苦是短的。

有人就会问法师你为什么这么讲呢?我给你打个比方,两个人吵架,他会把过去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事情吵的架都能够给你翻出来,陈芝麻烂谷子全部给你算起来,越算越多,不堪其烦。本来因为一件事情吵架,就事论事,不,要把过去全部拿来。可是你乐呢?2月14号送给你一束99朵玫瑰,再来一盒巧克力,你可以在朋友圈炫一下。但是过了2月14号之后你就乐不起来了,你能因为他请你吃个好吃的,给你买个东西,你能想起过去给你送的什么?你想不起来,只是眼前的礼物而已。但是你吵架的时候可不是这么一件事了,过去种种全翻来了。所以我就说你们认为的乐我说是短的,你们认为苦是短的,我说是常的,这就是颠倒。

常乐我净,佛教说那不是长久的,人心是会变的。乐也不是永远的乐,乐极生悲,让你整天吃玩能玩多久?过山车是爽,你天天坐,24小时坐你就受不了。常乐我净,世俗人认为这个是我的,那个是我的,其实什么都不是我的。

过去有人说,人死了钱没花,反过来问,这个身体是你的吗?身体也不是你的,为什么?他不听你使唤。所以佛教说你这是颠倒,你认为是我的,那就是颠倒。这就是世俗人所认为的常乐我净的四种颠倒见,去除四颠倒了的常乐我净,才能达到真正的常乐我净。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