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09期:安排后事,风水真的有用吗?

两个和尚锵锵锵109期:安排后事,风水真的有用吗?

自动播放

风水作为我国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不少人在选购住宅,安排后事的时候,都会参考风水,风水好的墓地价格更是高出市场价数倍。那么佛教是如何看待风水的呢?风水真的有用吗?

印能法师认为在安排后事的时候,风水永远是排第二位,那他认为什么才是排第一位的呢?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给你答案。

节目截图

延参法师:有网友给我提问说,风水对后事作用大不大?

尤志东:墓地怎么选。

延参法师:准备墓地,自己还不算太老就准备好了。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网友,我一句话就回答他,风水永远是排第二的,阴德和善行排第一,这个两个好了,你埋在那风水跟着你走,我就这么一个观点。

延参法师:七月十五是个什么日子?七月十五是一个祝福安息、安稳,七月十五是一个民俗讲鬼节。那佛教文化来说是一个包括民俗和佛教文化非常融合的一个中国化的节日。所以七月十五做什么,听一听印能法师的《往生咒》。

尤志东:来,刚才延参法师说到风水这件事情,因为风水在中国是有传统的,很多人都很信风水,但两位觉得风水不是什么可以依据的东西,是吗?

延参法师:不要太依靠这个风水,不要执着于这个风水,文明丧葬,随着这个时代向前,文明向前,就对丧葬的理念,后世的安排也在发生着改变。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就像我们今天这个节目一样,提倡一个文明生态,能够更多传播一种正能量,大家对这个丧葬一定要有一个新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比如说后事,树葬、海葬、水葬、花葬、公园葬都可以。

尤志东:都是一种方式。  

尤志东:对,在日本有一种处理骨灰的方式,它是把这个人的骨灰做成佛像,做成大佛。然后这样的佛,你们觉得能拜吗?你们觉得说这种方式好吗?

印能法师:我觉得对于我来,我先抛砖,延老是玉,我抛砖引他的玉。

尤志东:好。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无所谓。

尤志东:无所谓。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我们常常有一句话,山河大地是如来,鱼和草都是金身。那你这辈子也是佛的法身,哪不是佛呀,对不对,那么骨灰也是一样的,对不对,它做成佛像,但是如果你挂碍就别了,如果你不挂碍没关系。金银铜铁、珠玉财宝跟骨灰有何区别呢?是一样的,对吧。

尤志东:延参法师您觉得呢?

延参法师:骨灰这是正常的,做成佛像也是没有什么挑剔的。

印能法师:就是因为什么呢,大家的习俗。

尤志东:就大家这种选择的方式。

印能法师:习俗现在变成了什么,骨灰是恐怖的东西,变成佛像它可能就是忌惮一些。    延参法师:我们文化中有一句话是不记身前事,何记身后名。来自于自然之间,到最后还回到茫茫大地。就是说,生态环保、健康,为后人留一片空地。你会发现我们广大的农村,现在土地越来越紧张。一片空地,空空荡荡庄稼很茂盛,那是一种多少好的景象,对吧。你就发现这一块地里全部都是坟头,三五堆、四五堆、七八堆。地也不平整,庄稼也(少)。

印能法师:说到这一点,延老,我们可不可以提倡一种非常环保理念的丧葬方式,比如说水葬。

尤志东:海葬、树葬都很好。   

印能法师:如果你要祭祀的话,可以在寺庙挂个牌位,对吧,立个祖宗牌位,我觉得或者你家里放一个祖宗牌位也是可以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