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久离恐怖的佛陀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当佛陀走来,尊者那伽波罗跳出来,对佛陀大喊:“摩鸠罗鬼来了!摩鸠罗鬼来了!”来吓佛陀。佛陀说他已“久离恐怖”了。

编者按:佛陀是慈悲的,对于前来求法的天帝释,他不顾雷雨天气,延长自己的经行时间;对于“愚痴人”那伽波罗,佛陀以“僧团中广纳各类不同根性的人,他们在未来,都会成就清净之法的”来看待。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远离恐怖,这是解脱圣者的模样。其实不只是解脱的圣者,即使是刚刚开始学佛的初学者,就能“于正法中得无所畏”,所以佛陀会说他已“久离恐怖”了。

僧团中广纳各类不同根性的人,他们都会成就清净之法。(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有一次,佛陀在摩揭陀国游化,住在摩鸠罗山。那时,佛陀身边的侍者还不是尊者阿难,而是尊者那伽波罗。

这天傍晚,天色才暗,天空飘着细雨,又有间歇的闪电,佛陀在室外的空地上经行。

这时,三十三天的统领释提桓因,知道佛陀在屋外经行,于是变化出一座毘琉璃宝塔,带着去拜见佛陀,以表示对佛陀的崇敬。当他见过佛陀,向佛陀顶礼后,就跟随在佛陀后面经行。

佛陀为了提供天帝释多一些经行的机会,所以经行的时间,比平常要久。尊者那伽波罗看不到佛陀后面的天帝释,更不知道佛陀比平常经行的时间久,是为了天帝释。而依据当时的惯例,侍者要等到所侍奉的老师结束禅修后,才能去睡觉,所以尊者那伽波罗一直没办法就寝。

或许是因为感到太疲惫了,尊者那伽波罗开始想办法要让佛陀停止经行,以便自己可以赶快去睡觉。当时,摩揭陀国人有一个习俗:当小孩子夜间哭闹不停时,大人们便说,住在摩鸠罗山的摩鸠罗鬼来了,小孩就会害怕而停止哭闹。尊者那伽波罗竟然异想天开,想装成摩鸠罗鬼来吓佛陀,以为佛陀会害怕而停止经行。于是,尊者那伽波罗就将一件毛织物翻转过来,披在身上,让自己身上看起来像是长满了长毛的摩鸠罗鬼,然后躲到佛陀经行小路的尽头处,准备吓佛陀。

当佛陀走过来时,尊者那伽波罗就跳出来,对着佛陀大喊:“摩鸠罗鬼来了!摩鸠罗鬼来了!”来吓佛陀。

佛陀当然不会被吓着,于是对尊者那伽波罗说:“那伽波罗,你这个愚痴人!想以摩鸠罗鬼的样子来吓如来吗?那是连一根毛发也撼动不了我的,我离恐怖已经很久了。”

这时,跟随在佛陀后面经行的天帝释对佛陀说:“世尊!僧团里也有这种人吗?”

佛陀回答说:“憍尸迦!僧团中广纳各类不同根性的人,他们在未来,都会成就清净之法的。”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