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僧”一定是男性出家人吗?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僧是僧伽简称,它的字义就是’大众’。汉族地区习惯地称出家的男子为“僧”,出家女子为“尼”,这是否是正确的称呼?

编者按:汉族地区习惯称出家的男子为“僧”,出家女子为“尼”,是否是正确称呼?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在《佛教常识答问》中解释了这个问题:“僧”和“尼”作为男女的区别,是错误的。出家男女二众都在僧伽之内,都能称僧人。

出家男女二众都在僧伽之内,都能称僧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贵州九龙山)

僧是僧伽的简称,它的字义就是’大众’。僧伽是出家佛教徒的团体,至少要有四个人以上才能组成僧伽。所以一个人不能称僧伽,只能称僧人,正如一个兵士不能称军,只能称军人一样。出家男女二众都在僧伽之内,都能称僧人。把“僧”和“尼”作为男女的区别,是错误的。至于“尼”字是从沙弥尼、比丘尼的字尾而来的,是汉族对出家女众的简称。还有在尼字下加上姑字的,则是习俗的称呼,一般多有轻蔑之意,尊称师父或法师,最为妥当。

(本文摘自赵朴初著《佛教常识答问》)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